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孙园镇:“新村干”带动村民奔小康
2018-12-17 09: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魏欢庆 柏志勇 通讯员 王杰 王小燕 黄育生)泗洪县孙园镇头村村民朱绍良没有想到,年初加入村里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后,没到年底就脱贫了!

  “估计今年养螃蟹和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有7万元左右,我们家一共7口人,肯定是脱贫了。”朱绍良满脸喜悦,“多亏了合作社和村里的朱主任!”朱绍良口中的朱主任,是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朱永楠,去年9月他从企业辞职,走上了乡村振兴新村干的岗位。

  由于村民习惯稻麦两季种植,村民守着良田却挣不了多少钱。朱永楠到岗后,决定发展高效种植业和养殖业,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带动村民增收。为此,他先后在村里流转了2300多亩土地,统一整理后,建设了稻虾稻蟹共作基地,并成立了村土地股份合作社。

  据朱永楠介绍,合作社共吸引了50户村民参与,其中10户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朱绍良一直想脱贫,但是找不到致富门路。合作社给他提供了部分启动资金,朱绍良和村里另外3户低收入农户一起承包了50亩塘口养起了螃蟹。

  “合作社统一提供蟹苗,在养殖过程中给我们技术支持,还统一收购螃蟹,养螃蟹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朱绍良说,“合作社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年轻人有想法、有闯劲!”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社说,今年以来,村里一共有6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其中在合作社里脱贫的就有4户。

  “接下来我们将完善线下线上销售模式,加强网店的宣传力度,增大销售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朱永楠说。

  朱永楠只是泗洪县众多“新村干”中的一员。近两年,泗洪县分两批为294个涉农村选聘了588名本土大学生,担任乡村振兴新村干,让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人通过创业,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涌现出了一批创业典型,很多人已经成长为富民强村的“领头雁”。

  青阳街道秦沟居委会副主任陈建见,投资15万元开办“泗洪强民养殖场”,养殖草鸡5000只,吸纳8名村民就业;峰山乡前窑居委会副主任聂峰,成立泗洪县小伙伴农产品产销工作室,销售蒲公英茶、马齿苋干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重岗街道后陈居委会副主任强薇带动低收入农户成立重岗山红土坡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高品质石榴……

  目前,泗洪县588名“新村干”已经有389名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其中有40多个创业项目投资额在50余万元,带动23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