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夯实“第一责任”狠抓整改提升
2018-12-17 09: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根据“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要求,连日来,市委常委、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昊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全市基层党建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改“百日行动”,抓关键、点要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剖析问题、触及实质,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着力夯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夯实“第一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推进发展稳定的大量工作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的责任主体也是在基层。”在近期的明察暗访中,张昊反复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最大政绩”,把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只有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才能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才能让人民群众有切实的获得感。

  为此,宿迁经开区围绕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党建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改“百日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区14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指导一个村(居),每个月至少1次到村(居)调研指导党建工作;乡(街道)党委书记担任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直至完成整顿转化任务;乡(街道)三套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所挂村(居)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同时,制定村(居)党建问题清单30项,区组织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照清单开展深入排查。各乡(街道)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党委书记以上率下,形成各具特色的推进举措。

  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

  南蔡乡长庄村是合并村,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种种难题。

  只有找准“病根子”,才能开好“药方子”。为此,宿迁经开区党工委专门成立工作组,党工委书记挂帅,部署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照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存在问题,工作组深入村(居)党组织开展调研,通过与村(居)支“两委”班子成员、离任村(居)书记、党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等,见面座谈、听取意见、交流看法,与他们一起找问题、看形势、谋发展,统一了党员群众思想。

  “两个村合并后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村集体发展定位和百姓增收工作开展得如何?”12月7日傍晚,在长庄村的会议室里,张昊与村支“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围绕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张昊指出,要紧紧扭住基层党建这个“龙头”,坚持抓党建促增收,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弥补短板,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长庄村党支部书记陆顺启在座谈中感慨道:“原来村里产生各种矛盾,干群关系紧张,信访问题突出,党组织战斗力也不强。在软弱涣散村的整治过程中,村里修复了12座桥涵沟渠,村路两旁新安装了60盏路灯,聘请11名保洁员,定期清理回收村里垃圾,实施了南长路两侧绿化工程和南大沟黑臭水体整治等。通过党建引领,一项项惠民措施在村里落地,不仅有效化解了信访问题,而且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提振精气神 提升凝聚力

  随着宿迁经开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部分村(居)转变为城市社区,群众分散各处,给各项工作开展带来一定难度。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这是张昊明察暗访的重点。在实地察看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情况后,张昊指出,作为农村向城市社区转变的居委会,要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提振精气神,提升凝聚力,更好地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在工作中,要积极改变工作作风,村(居)支“两委”干部必须主动沉下去,做到“两脚沾泥带土”,真正将基层工作延伸到每个角落,从而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向“主动跑向群众家门口”的作风转变。

  古楚街道罗土塘居委会党总支是全区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之一。过去,党总支开会不多,开了也是按照文件要求走流程,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拖再拖。通过整顿,现在基层干部的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改变,大家都会主动到群众中走访,随时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新建的10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也投入使用,改扩建了群众呼声较高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小区排涝泵房等,较好地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看病难、汛期易涝等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解决基层组织弱化问题,需要多点推进,持续发力。宿迁经开区将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经验推广到全区所有村(居)党组织,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更好地服务群众。(时小凯 朱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