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减证便民”破解“人在证途” 宿迁取消126项证明事项
2018-12-17 09: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史伟)长期以来,“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给群众办事造成很多烦扰。为了最大程度利企便民,12月4日,宿迁市印发了《市政府关于取消市本级92项证明事项的通知》,取消我市自行设定的126项证明事项(其中市本级92项,县区34项),并按国家和省要求,于今年年底前实施。

  取消一种证明材料,办事群众就少排一次队、少跑一次腿。我市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做加法,为群众办事减门槛。

  市民的“诚信指数”直接影响贷款申请能否通过,过去需要市民到信用部门进行查询,打印个人信用证明并提供给公积金管理中心。现在,取消了这项证明,只需要个人现场签订承诺书即可办理公积金贷款。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科长王庆春告诉记者,根据我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要求,该中心对贷款的收件材料进行了清理,“之前,办理公积金贷款需由缴存职工到信用部门进行查询,再把打印的证明交到业务窗口。现在,由中心通过信用信息联网的方式进行信用核查,个人进行现场书面承诺,无需个人再开具证明。”

  记者了解到,我市证明事项主要集中在法定证照(如身份证、户口簿及各类许可证书、资格资质证书)和信用查询报告。据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副处长陆宝强介绍,在证明事项清理前,我市今年需要群众或企业到办事单位以外的信用部门查询信用报告达2.8万件,取消后,可以不再提供。另一个是身份证复印件证明事项,以前群众和企业去办理各项业务时,被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的情形非常多。经过本次证明事项清理,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取消的证明事项减少了群众办事“堵点”,减少了群众办事的烦恼。本次清理的证明事项为我市设定的,国家和省将陆续发布其取消的证明事项。据悉,本次我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对省级设定的证明事项提出清理建议;二是对我市设定的证明事项开展全面清理,并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

  “在清理过程中,主要对以下要求群众、企业提供的证明事项开展清理:证明、盖章、证照(证件、证卡、执照)、认定结果、认证认可结论、鉴定结论、评定等级、培训考试(核)结果、年检年审结果、资质资格证书、公证文书、登报声明等。”陆宝强告诉记者,经清理,我市拟取消证明事项126项。“目前,市本级92项证明事项已正式取消,县区34项将会由各县区自行发布。”

  为更好解决烦扰企业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问题,我市按照“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的清理总体原则,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昌翔介绍:“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坚持‘六个一律’要求,即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个人现有的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

  “六个一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以往个人到人社部门申领生育营养补助时需个人提供一份单位的工资证明,申请人到单位去开具这个证明,要到人事部门或者财务部门办理,手续上繁琐,还要多跑腿。现在人社部门按规定取消证明事项及改变服务流程后,不再需要个人来提供工资证明,由人社部门从后台查询相关数据,简化流程,给群众提供方便。

  证明事项的取消、证明材料的减少,对各层级、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信息互通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社保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吴亚明介绍说:“现在由我们人社部门提供查询材料等业务,增加业务量为群众进行业务办理,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社保服务。”

  “减证”的目的是便民,是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王昌翔表示,我市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是要通过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方便企业、方便群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