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改革创新赢得一路“国字号”荣誉
2018-12-16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宿迁讯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沭阳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比重11.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1%。今年1-11月,沭阳县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进出口总额比重综合指数37.33%,净增企业法人单位9999家。截至目前,沭阳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政务服务中心成功晋升“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50家,拥有发明专利243件。

  “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动力,要始终坚持‘创新为魂’,在中央改革创新四梁八柱框架内,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工作,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以新动能加力高质量发展。”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双轮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公司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一期扩建工程投资12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聚酯30万吨、拉膜15万吨,年可实现开票销售收入30亿元、纳税2亿元,今年1月份,公司签约并开工建设,现在已完成厂房设备调试并试生产成功。”12月13日,在沭阳正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项目负责人邓学勤介绍说,从开工建设到建成试生产,公司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招引单位发改局和经开区帮办中心全程跟踪服务,帮助解决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沭阳正中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可降解并循环再生纳米改性聚酯、农用地膜、棚膜、水稻插秧盘等产品。该公司拥有20多项国际授权发明专利,其中棚膜透光率、保温性、使用寿命、消雾流滴、抗冲拉强度等功能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降解聚酯合成技术为国际首创。项目签约落户后,发改局落实责任到具体个人,专人负责该公司事宜。经开区帮办中心按照“有困必帮、无事不扰”的原则,精准帮办,提供“保姆式”服务。

  一直以来,沭阳县秉承重商、亲商、敬商的理念,牢固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服务理念,增强主动服务、创新服务意识,加快健全从项目签约落户到投产运营“一条龙”服务体系,推行引资单位亲情帮办和帮办服务中心专职帮办“双轮驱动”模式,提升帮办效率和质量。坚持抓牢要素保障,突出重点保障企业对于水、气、电、热、金融以及环保、土地指标等要素的合理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科技研发、投融资等现代服务业,抓好资源整合,补齐配强生产要素;着力抓强商务环境,全力做好赋权审批事项承接和“证照分离”工作,推进审批改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在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群众可以通过‘不见面事项自助办理区’办理相关事项,‘不见面’审批占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99.55%,对需要实地勘察的事项,安排业务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全程代办,限时办理,变群众或企业多次跑为审批人员往下跑,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王东梅说。

  沭阳县瞄准“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目标,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该县还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向社会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893项,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引导和帮助群众网上申请事项,并向客商、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据统计,上线以来全县通过“一张网”办理各类事项24万余件。

  “内培外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计划投资8亿元的江苏恒为纺织有限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香港企业投资1550万美元兴建的江苏中迪制衣有限公司,产品全部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牛仔裤200万条,实现产值2.5亿元、纳税1800万元,目前9条吊挂设备已经进场;本地企业家计划投资5亿元兴建的江苏久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充电桩等高端光伏组件的生产,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纳税2000万元……

  在沭阳,一大批外贸企业正在迅速发展壮大。

  “工业经济需要‘内培外引’,项目招引和培育犹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要牢固树立‘像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企业培育’的工作理念,在抓好项目‘外引’的同时,全力做好企业‘内培’,切实推动我县利用外资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近年来,沭阳县不断强化外资招引力度,关注现有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依托已落户外资企业开展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同时,结合该县产业特点和区域实际,进一步梳理引进外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块,有针对性地组织招商活动,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力度。该县优化利用外资结构,通过“内培外引”,招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瑞声精密电子沭阳有限公司扩能增资,推动沭阳利用外资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沭阳不断提升企业对外开放层次,今年以来,该县在深化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沭阳县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利用外资若干意见》《沭阳县关于“走出去”产业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积极融入对外开放新格局,重点培育“福庆木业”“新概念木业”等木材加工领军企业对外拓展业务。

  此外,沭阳县制定全县中小微企业“两化融合”推进计划,积极开展“两化融合”示范区改革,扩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申报范围,争取更多企业进入国家级试点。探索开展政府发放信息化券支持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推动“两化融合”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延伸,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全力推动县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我县有2家企业参赛,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级石英砂项目荣获国家级优秀奖。”沭阳县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忠介绍说。该公司电子级石英砂项目经国检中心检测,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质量优于美国公司IOTA-4电子级石英砂,经国家一级科技查新机构,国内外查新和科技成果评价机构评价,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沭阳县以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实施为契机,以集聚科技资源、提升创新动力为重点,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研发机构提档升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提升四大工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为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沭阳突出创新人才的支撑作用,将高层次人才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关键资源,积极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不断激发研发潜力。该县落实“双招双引”人才引培政策,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按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的标准,设立县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充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人才链引领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产业链。

  目前,全县获批省级研发机构95个,先后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两院院士1名,省双创人才44人、省双创博士49人、省双创团队3个、省“三区”人才35人、市领军人才91人,累计量居全市第一。

  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引领,沭阳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县委相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系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拉长短板,持续激发发展活力,推动改革创新转向高质量走在全市乃至苏北前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