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综合实力昂首挺进百强县市第62位
2018-12-15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宿迁讯  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沭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4.28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60元,1-10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91亿元。

 

  在前不久《人民日报》公告的“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沭阳综合实力位列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2位,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沭阳位列第54位。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强实体支撑高质量发展。”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工业转型引领经济超速

 

  12月11日,走进江苏达丽智能纺织有限公司车间,机器有序快速的运转,六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工人们穿梭于“线里线外”,格外忙碌。“我们产品全是出口外贸的,订单都排到明年了。”该公司负责人朱向东介绍,公司年可生产2亿双袜子、5000万套针织内衣,年可实现开票销售收入5亿元、纳税1500万元。

  达丽智能纺织只是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沭阳经信局提供的工业月报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县实现工业入库增值税20.77亿元,增长26.48%,总量遥居苏北县市第一位;实现工业销售收入677.65亿元,增长23.04%,总量稳居苏北县市第三位。

 

  招引培育是沭阳发展工业经济一直坚持的道路选择,正是外来项目的支撑,才有了沭阳经济开发区这个苏北地区唯一落户县城的国家级经开区。

 

  为凿开市场的冰山,沭阳注重全产业链的招引和培育,跟踪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项目,大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环境友好型、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依托国际领先的半固态精密成型技术,打造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高端制造产业园,凭借全球最大的声学元器件制造商瑞声集团,重点建设电子通讯产业园,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靠纺织服装主导产业,积极建设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加速由“抢跑”转向“领跑”。其中纺织产业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在2017年实现产值105亿元的基础上,确保今年突破150亿元,明年有望迈上200亿元台阶。

 

  股改上市、“两化”融合、品牌建设、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人才引进……助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沭阳制定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2015年至去年,县财政投入从4168万多元增至7591万多元,用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今年截至目前,县财政这方面投入已达8000万元左右。

 

  政策“强刺激”,企业做大做强劲头足。今年1-10月,沭阳77个千万元技改项目已有62个完工,完成投资36.2亿元;全县现有挂牌企业11家,拟挂牌上市企业11家;36家企业获批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点;规上企业互联网应用覆盖率达60%以上。

  绿色优质农业夯实产业基础

 

  “我们主要销售无花果苗和桑葚苗,目前已经有20多个品种。”在沭阳县庙头镇后圩村菲果拉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史长坚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公司销售额已超200万元。

  在沭阳,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首选,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特色就是优势,有特色才有竞争力,要充分发挥花木产业特色,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突出‘六增六强’引领,以项目化思维抓好农业发展,集中优秀人才、优势资源招大引强、培优育强,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卞建军说。

 

  沭阳县围绕“农业在苏北最有特色”的目标定位,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县招引规模基地、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三类项目46个,协议投资23.8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要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做好内培外引,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就业增收能力,做大做强高效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沭阳县坚持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力争将全县花木种植面积拓展到100万亩,沿324省道、245省道建设产业廊道,沿淮沭河、新沂河建设永久生态廊道,重点建设章集鲜切花、扎下造景、西郊森林公园等37个重大项目,推动花木产业由苗木向鲜花、地栽向盆栽、绿色向彩色、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不断提高沭阳花木的市场影响力。同时,积极打造产业品牌,加快培育“三品一标”,“高墟大米”已经获批,力争“沭阳月季”“沭阳地柏”地理标志商标早日获批。目前,沭阳花木种植面积已达52万亩,今年1—11月份,花木销售额近百亿元。沭阳以精品花木为主,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等为辅的“一主多辅”特色产业体系已然显现。

  现代服务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今年,沭阳县围绕提质增效、聚焦优势产业、强化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电商物流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不断转型升级。

 

  图书销售是沭阳的传统产业,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为了壮大文化产业、提升图书发展质量,沭阳县建设了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构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实体图书和网上图书交易中心一站式商务物流平台,为图书企业集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产业与电商产业的完美结合得益于政府的倾力扶持。与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隔街相望的苏奥电商产业园是一处培育和集聚电商企业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内配备多层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创业青年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零门槛的技术支持与服务,目前,已签约电商企业和卖家520余家,预计全年营业额将超65亿元。

 

  为了促进电商产业发展,沭阳县研究出台了“电子商务促七条”,围绕主体培育、载体建设、物流体系和诚信生态等七个方面,进行精准扶持,全力助推电商产业做强做优。目前,全县已有电商4万余家、淘宝镇5个、淘宝村56个,其中,新河镇、颜集镇、庙头镇3个花木产区实现淘宝村全覆盖,电商产业带动从业人员25万余人,成功举办中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会议,并入榜“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与此同时,沭阳县还花大手笔打造大物流体系,通过做大货运物流和快递物流,积极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基地。

 

  今年前三季度,沭阳县服务业增加值232.12亿元,同比增长7.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1.1%。今年1至10月份,全县实现货物周转总量111亿吨公里,快递发货量达1.32亿件,平均每秒就有5.86件快递从沭阳发往各地。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