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老人将百年石榴树赠给项王故里景区
2018-12-14 17:1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在每个人的家里,总有些东西,在搬迁之时,会让主人恋恋不舍。冷振才老人家住在宿城区幸福街道矿山社区冷庄西巷89号,陪伴他家几代人的那棵老石榴树,在他家即将拆迁之时,因为不好移栽,成为这位87岁老人的一块“心病”。“已经有几个人要来买走这棵老石榴树,最高的出价两万元,我思来想去,经过和儿女们商量,最后决定将这棵百年老石榴树无偿捐献给项王故里景区,也好给我们一家人留个念想。”冷振才老人说。  

  经历过抗战烽火

  “老城区进行棚户区改造,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我家已经签完字了,家里的物品也全都搬走了。因为天气原因,项王故里景区暂时还没有将这棵老石榴树移走,我和老伴每天都来看看它。”冷振才老人说,这棵石榴树是他祖父亲手栽植的,后来是他母亲在20岁左右的时候移植到自家院子里的,经推算,这棵老石榴树已经有110多岁的树龄了。

  冷振才老人介绍,这棵石榴树还遭受过战火的洗礼。“日本人在前面已经烧几个人家了,好在没烧到我家。在空袭中,日本鬼子飞机天天扔炸弹,有一架日本战机在大雾天气失事坠毁,地点就在石榴树东边不远处。”

  见证几代人成长

  “幸运的是,这棵石榴树并没有受到很大的损伤。在困难时期,满树的石榴还给家里人换来了不少粮食。“冷振才老人说。

  “往年秋天收获的时候,树上结的全是红石榴,我就提着篮子到城里卖石榴,每次出去换的钱能买到两升粮食。”冷振才老人说,有了这棵石榴树,他家年年都有经济收入。现在每年树上都能结出几百斤石榴,除了拿给亲戚和左邻右舍吃,他每年上街去卖石榴,都能卖到三四百元钱。

  树虽老,却曾是老人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幼时的玩伴。“小的时候我们都是围着石榴树丢沙包,我小弟就爬到石榴树上玩。我们和小伙伴捉迷藏,女孩子就摘石榴花插在发髻上,很美很美。”冷振才老人的二女儿冷为民说,这棵石榴树开红花,到5月份石榴树开花的时候,院子里的风景特别好。

  捐树只为留念想

  冷振才老人说,他5个孩子3个是党员,其中有两个分别是市劳模和区劳模。马上要搬家了,这棵伴随冷家几代人成长的老石榴树,大家都不忍舍弃。“全家人都不同意卖掉,那样的话我们就再也看不到它了。我们不是不差钱,关键是看不到这棵老石榴树,心里就会不是滋味。”冷振才老人说,这棵老石榴树不久将“定居”在项王故里景区,他们一家人就有了念想,没事就能去看看它。

  时光在流逝,现在的老石榴树有5米多高,黑黑的、斑驳的枝干上满是疤结,透着饱经风雨的沧桑。“以前我在想,等我搬家了,我就用一口大缸,将石榴树根栽培好带走。后来担心养不活,我就想无偿捐献出去,孩子们特别支持我这样做。”冷振才老人说,他一次次拒绝买家,最终和项王故里景区相关人员联系好了,让这棵饱经沧桑的石榴树在景区继续生长下去,开出更好看的花朵,结出更美味的石榴,让更多人都能观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