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年行走14.3万公里 徒步走全国老人来到宿迁
2018-12-14 17:19: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13年,14.3万公里,有这么一位执着老人,退休后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就是陕西人金世明。12月13日记者在宿豫区体育局见到了这位可敬的老人,了解到他不为人知的徒步经历。

  1952年,金世明出生在陕西宝鸡。17岁时他随老乡来到了新疆阜康市一家煤矿。凭借一身力气,他在煤矿一干就是36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喜欢上了跑步,每天早晚从山上到山下来回跑10公里,一跑就是几十年,练就了一副硬朗的身板。

  受在新疆遇难的探险家余纯顺事迹影响,退休后,金世明孤身一人背着简单的行囊出门了。“我当时目标是徒步走到北京,没想到走着走着就停不下来了。” 2006年11月,他终于走到北京,完成了15000公里徒步走的目标。

  在北京休息20多天后,金世明又踏上旅程。“迎奥运挑战极限,徒步征服地球周长4万余公里”成了他的新目标。这一次,他主要前往第一次没有走过的县市。

  在内蒙古,他与牧民同住蒙古包。在大兴安岭,他与伐木工人吃住在一起。途中遇到各地举行的马拉松赛他都积极参加,2007年3月,他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取得老年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金世明回到北京,徒步完成40850公里。他被媒体称为“民间十大奥运狂人之一”。奥运会期间,金世明在北京徒步20天,攀登长城,穿越大街小巷,这是他行程中最热闹的一段。国家体育总局赞助他一张奥运门票,问他想看哪场比赛?金世明从小喜欢篮球,就要了一张中国队与西班牙队篮球比赛的票。比赛结束,王治郅、易建联给他签了名。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金世明有了更大目标,那就是要走完中国2800多个县市,申请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31本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着金世明一路行走的轨迹。他每到一个地方都去找当地体育部门和工会盖章。他认为,行走是体育项目,体育局的签字盖章是他行走中国的见证,而自己是个退休工人,总工会的签字盖章,也证明了一个中国工人对于人生的别样追求。

  金世明没有结婚,没有子女,但徒步让他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还结交了朋友,排解了孤独之情。

  一路走来,金世明得到很多热心驴友的帮助。在宿迁,他同样感受到这样的关爱。“旅社老板不要钱,有人给我送来饼干,还有爱心市民捐助现金……宿迁这座城市美,人更好!”就在12日下午,我市徒步爱好者陈亮法闻讯赶来,与金世明畅谈徒步心得,一见如故。

  金世明告诉记者,下一站他将前往泗洪、盱眙,经建湖一路南下至福建,参加古田登山协会活动。(记者 孙军贤 实习生 林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