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古楚派出所:推行“1+6+N”保安联勤联防新模式 构建社会共治工作格局
2018-12-12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宿迁讯“我们厂里车棚位置有浓烟,还有明火,应该是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自燃,你们快点过来看看吧!”11月25日上午8时许,宿迁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古楚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公司车棚内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突然发生自燃,火势很猛。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所内联勤联防调度室,迅速指挥该公司周围的企业联勤联防队员先行赶到现场。“我们正在赶往现场的路上,请你们像平时演练一样先临时分成两组……”在赶赴现场的路上,民警通过对讲系统指挥现场联勤联防队员进行人群疏散和灭火。民警到达现场后,联勤联防保安队员已经成功将火扑灭。由于处置及时,现场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其他意外情况。警情快速处理,得益于该所建立的保安联勤联防模式。

  宿迁经开区古楚派出所位于宿迁市中心城区南郊,辖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域内拥有大小规模企业260余家,外来流动人口多、各类矛盾纠纷突出、安保维稳压力大。“为破解管理难题,我们牢固树立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试点推出“1+6+N”保安联勤联防模式,整合辖区企业、商超、场所行业保安力量积极参与治安防控,形成了警企共建、社会联动的格局。”古楚派出所所长卓斌介绍说。

  整合资源、归零为整,壮大联勤联防专业队伍。将原本各自为战、组织分散的保安力量有机整合,并根据每家单位实际治安和保安配备情况,建立联勤联防专业队伍,使之既看好“自家门”,又照顾“邻家院”,实现邻里守望、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已与蒙牛乳业、双鹿电器、三鼎公司、格力空调等30家大型企业达成联动协议,成立联勤专职队伍,有应急队伍成员180人,统一配备了定位对讲机,有力提升了通信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突快速反应能力;明确岗位职责。建立社区治安联防联动协作机制,在社区民警指导下,迅速集结、有效采取社会治安“联防”、突发事件“联动”、情报信息“联通”、警务工作“联勤”、治安问题“联处”等形式参与社区治安防控工作。围绕保安员职责任务,组织开展统一培训,并根据治安实际定期组织在岗培训,不断巩固和更新业务技能,确保适应联勤联防的发展需要。同时制定《古楚派出所联勤联防工作机制》,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原则,对勤务人员制作了工作台账,科学排班、统一管理,利用微信群等媒介及时发布通知、通报及工作要求,以提高勤务质态。

  探索创新,科学谋划,建立联勤联防长效机制。建立每日点名制度,在微信联络群对保安员的值守情况进行点名,检查保安人员在岗情况,并要求保安人员对当天场所内部及周边的治安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建立监督检查制度,以台账的形式做好保安员交接班、巡查路线等相关情况记录,社区民警每月不定期进行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保安人员,督促保安联系责任人予以人员调整。截至目前,共调整2名保安人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月点评”的形式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每月通报队伍运行情况,点评当月工作成效,对场所内发生的案事件进行重点研究分析,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立网格联动制度,各娱乐场所保安力量在做好自身责任区内秩序维护和治安巡逻工作的基础之上,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适当延伸巡防范围、辐射巡防力量,提升区域整体防控实效。建立平台预警制度,依托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由社区民警定期向保安负责人发布每日预警提示、防范建议、管理要求、检查通报、围堵指令等信息,有针对性地指导保安力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应急联动制度,定期由民警和辅警带领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提升重特大案事件处置能力水平。截止目前,已妥善参与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8起、模拟点调演练10次。

  立足实战,强化保障,提升联勤联防工作质态。健全培训保障举措,每月对保安人员开展法律应知应会、安全防范技能、犯罪现场保护、突发事件处置等业务及联勤工作要点培训,积极传授基本的民事纠纷调处、治安信息报送等工作要领,提升保安队员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共开展11期学习培训。健全考核保障举措,与保安从业单位沟通,将联勤联防项目单列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保安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以此引导广大保安人员把联勤联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助推工作进展。健全激励保障举措,对在联勤联防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保安人员,坚持“一案(事)一奖励”的原则,即时奖励与定期奖励相结合的方式,由分局、保安单位分别落实现金奖励,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年初至今,已落实保安员现金奖励4400元,另有12000元奖励已上报待批。

  年初至今,古楚派出所通过联勤联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各类案件20起,矛盾纠纷现场调解率一直位于98%以上,辖区总发案同比下降16.4%,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钱斌 汉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