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乡镇党委书记张文峰:倾注真情解“心结”
2018-12-11 09: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镇村组干部经常来家里,主动询问最近有没有遇到难事?对身边的干部有没有什么意见?还有哪些要求?”走进宿豫区侍岭镇,不少群众这样说。

  乡镇作为最基层一级政府,既是信访问题的主要源头,也是信访问题的落实地、解决端。“一直以来,侍岭镇社情复杂,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加之当前正处于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信访工作压力大。”侍岭镇党委书记张文峰说,“压力大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倾注真情,真心化解,信访群众的‘心结’就好解开;换位思考,主动靠上,就算是‘坚冰’也有融化的时候。”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今年8月份,该镇某村的宋某到镇里上访,张文峰接待了她。“我身体越来越差了,又没有收入来源,仅靠低保维持生活,日子实在难熬。你们尽快为我申领残疾人救助金,不然我就一直上访!”面对情绪激动的宋某,张文峰耐心地安抚:“你别着急,我理解你的难处,但是申领残疾人救助金是有条件和标准的,我先核实一下情况,要是符合申领条件,一定立即帮你申领!”

  后经该镇民政办、宋某所在村的驻村干部实地了解,宋某虽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但仍具备一定劳动能力,不符合残疾人认定的相关标准。考虑到宋某年纪偏大并且独居,该镇主动为其介绍了一份手工活,这让宋某感动不已。

  在张文峰看来,信访工作是一个系统问题,不能就信访抓信访,要把解决民生诉求、为民办实事作为信访维稳工作的落脚点,把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信访工作的终极目标。侍岭镇通过阳光扶贫大走访活动,深入农户,深挖细排镇域范围内的不稳定和不和谐因素,在确保一方稳定的基础上,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值得关注的是,侍岭镇还成立了由信访办牵头,民政办、扶贫办参与的工作组,对因生活困难而上访、越访的群众,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提供帮助。

  张文峰说,信访工作要倾注真情,时刻把信访人看成家人,把信访人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实实在在帮助信访人解决问题。今年以来,侍岭镇共排查各类信访矛盾64个,已经成功化解63个,剩下1个正在积极协调化解。信访维稳工作没有“休止符”,张文峰和他的同事们丝毫没有因为该镇信访工作取得进步而松懈,相反,他们还在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一如既往地用真情去解开信访群众的“心结”。(蒋娇娇 孙宗亚 肖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