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已打造14家个人调解工作室 调解成功率达99%
2018-12-11 09:5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王国康 实习生 范韵梦 通讯员 蒋亚男) “调解员工作非常认真,感谢你们帮助我们兄弟间化解了矛盾。”近日,沭阳县庙头镇调委会调解员在对当事人进行了回访时,双方履行调解协议良好,季某被调解员的真诚所感动。

  昨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在全面推行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品牌人民调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提升调解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力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共打造了14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调解纠纷765件,调解成功率达99%,其中职工意外伤亡、医患纠纷、涉访涉诉等急难险要案件100余件。

  在推动个人调解工作室工作中,各县(区)司法局对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实行多方位考核机制,全面考察调解员专业知识、工作期间调解案件数、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群众满意度、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注重既要有丰富的调解经验,熟练掌握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有较高的调解工作水平,又要能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总结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特点与规律,在调解活动中取得实效,真正做到“成熟一个,打造一个”。

  各地鼓励调解员队伍中的退休政法干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志愿者等组建个人调解工作室,推广热心主动、耐心释法、真心析理、细心调查、诚心公平的“五心”调解工作法,提升专业化领域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小助手”和人民调解信息系统,加强培训交流,指导个人调解工作室通过人民调解移动终端、手机APP、微信群等形式,在线咨询、受理、调解矛盾纠纷,开展网上调解、视频调解,尽可能地节约当事人的时间、人力和经济成本。

  自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国”字号模范人民调解员要求,重点打造“中国好人”李再华、“普法达人”赵传平、任孝方等多个品牌化个人调解工作室。同时,注重整合资源,联动处理重大疑难纠纷。如泗洪县多次组织品牌个人调解室,集中参与跨地域疑难纠纷,处理与周边安徽五河、泗县山头、刘圩、黑塔等跨省矛盾纠纷,不仅依法依规调解,还相互按照各地民俗礼仪成功调解双方当事人婚前彩礼纠纷案多起,让双方当事人不仅从法律角度接受,还能从地域民俗、婚俗、礼仪上接受调停处理结果。

  我市还极力推进品牌化调解工作室个人与年轻调解员促成调解师徒关系,开展调解传帮带工作,年轻调解员主动向老调解员学习调解技能和调解方法与策略,传承老调解员优良做法和好的工作经验。同时,加强个人调解工作室与所在地司法所、信访、综治等部门联系,实现有效联动、优势互补、数据交换,发挥人民调解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拓宽调解工作的覆盖面,便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