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近万处“五小水体”将有义务“监护人”
2018-12-11 09: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全省率先实现四级河长全覆盖基础上,宿迁继续探索创新,全面启动“宿迁乡贤护碧水”活动———全市近万处“五小水体”将有义务“监护人”

  宿迁网讯 (记者 魏欢庆 王晨) “我们号召各位乡贤主动报名担任义务护水员,担当护水职责,争当碧水卫士,以实际行动为宿迁乡村振兴作贡献……”12月10日下午,在“宿迁乡贤护碧水”活动启动式上,“宿迁乡贤争当碧水卫士”倡议书正式发布,向全市乡贤发出了“护碧水”的号召。

  去年起,市政协在全市开展了“崇乡贤、留乡愁”工作,推荐评选了5724名宿迁当代乡贤,指导成立了各级乡贤组织1577个,培育打造了一支扎根基层、活跃城乡的乡贤队伍。“宿迁乡贤护碧水”是宿迁市政协今年的一项创新工作,9月开始在泗洪县开展试点,通过动员各乡镇村居乡贤组建义务护水员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巡查看护农村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等“五小水体”,及时发现并处理环境或污染问题。

  “五小水体”点多量大,散布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着乡村环境整洁和地下水系安全,也是护水治水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乡贤在镇村有地位、有威望、有号召力,在示范引导群众护水治水方面有先天优势。”市政协副主席华志明道出了活动初衷。

  泗洪县城头乡湖滩村乡贤张九重就是一名义务护水员。每天早上,他都要沿着村北的3条小河,村西的4条小渠,以及村南的5条小沟边上走一遍,发现问题马上上报解决。“良好的水生态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守护,作为乡贤更要做表率、带好头。”张九重说。

  据泗洪县政协主席刘加利介绍,试点期间泗洪县共选聘了乡贤义务护水员869名,挂牌保护该县5369处“五小水体”,有效解决护水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实践,已经初步形成了乡贤义务护水的组织体系、工作制度和体制机制,取得了良好的试点成效。

  记者了解到,宿迁乡贤义务护水员主要承担三项职责,即动嘴搞宣传,当好宣传员,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动腿勤巡查,当好巡查员,定期巡查了解水体情况,将发现的问题上报村乡贤参事会;动手做管护,当好管护员,做好管护水体的保洁、清淤、护岸等工作。

  “‘宿迁乡贤护碧水’活动既能发挥乡贤作用,加强水体保护,又是对全市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有益补充。”市水务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冯如意说,宿迁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乡贤护碧水”活动,为全市9906处“五小水体”全部配备义务“监护人”,必将助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要我治水”向“我要治水”转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