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天下第一难”——真情面对 真心化解
2018-12-10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信访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和“天下第一烦”,但在宿豫区信访局连续工作八年的郑尊武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只要真情面对、真心化解,就没有解不了的结、化不开的怨、停不了的访。

  不忘初心,以人为本是抓手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群众通过信访反映问题,大多是遇到了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和问题,找到信访部门,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郑尊武说,以人为本做信访,必须认真负责地处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接待好群众的每一次来访。

  2013年6月,宿豫区原二轻系统某企业面临拆迁。该企业内部职工的“两险”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主要原因是企业缺少资金,且企业内部职工身份问题较为复杂,人数多,有各种性质的职工总数近700人。为此,该企业职工多次到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上访。鉴于该企业涉及人数较多、人员情况复杂,政府部门决定,先进驻工作组摸清情况,安抚职工情绪,再分门别类理清关系。郑尊武参加的工作组耗时近两个月帮助企业核实甄别有关情况,并制定了妥善的解决方案,待拆迁款到位后,一次性解决了职工的上访问题。

  以情化访,用心倾听是艺术

  “群众每一次的上访,都是做了长期的准备,可能已经在家‘彩排’了数遍,所以我们在接访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倾听。”郑尊武深有体会地说:“为什么说用心倾听是一门艺术呢?就我们信访工作而言,用心倾听信访群众的话,一则可以让信访群众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尊重,二则可以从信访群众的话中找到引发矛盾问题的关键线索,分析其诉求是否合理。在倾听的过程中,就要把信访群众诉求中合理和不合理成分都找出来,合理的想尽办法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耐心用心解释到位。

  ”每年春节前,是处理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一个焦点时期。2017年春节前,宿豫区某开发商和建筑商因施工期间包括农民工工资在内的各种费用问题产生了重大分歧,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通过倾听他们的陈述、辩论,郑尊武发现这个上访件不仅涉及开发商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涉及建筑商在工程计算方法上的错误。为此,郑尊武通过各种方式把双方公司的负责人约谈到一起,点对点交换意见,前后历时8天,这个集访件终于化解。该事件的建筑承包商于大年初三被宿豫区公安机关从成都带回,受到相应的处理。

  法治引领,把握政策是关键

  “我们坚持将法治思维贯穿信访工作的始终,一方面引导信访接待人员依法律、依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好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另一方面,引导广大信访群众规范有序进行信访,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郑尊武说。

  2016年,宿豫区某乡镇通过招商引资,从上海招引客商投资建设一个小区。在施工过程中,开发商和建筑商之间产生矛盾,该工程只完成工程量的百分之三十。2017年春节前,该工地的施工工人先后多次到市、区集访。因开发商和建筑商均为上海人,郑尊武联合乡镇多次打电话请双方前来处理,可双方始终没有露面。在这种情况下,郑尊武建议施工工人走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该案件已一审判决,施工工人胜诉。

  近几年,宿豫区信访局先后通过引导走法律途径、运用政策关怀等方式,共化解15例涉众信访矛盾,涉及拆迁补偿、土地征用、劳资纠纷、劳动保障等多个领域。

  郑尊武说,在八年的信访工作中,自己虽没干出惊天动地的成绩,但对自己从事这“天下第一难”的信访工作却颇为自豪:“每当成功化解一起信访难题时,成就感便油然而生;每当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时,使命感就更加强烈!还是那句话:用心、用智化解矛盾,信访工作就不难做!”(蒋娇娇 孙宗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