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打造邻里和谐的“幸福家园”
2018-12-10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爱人者,人恒爱之”“亲邻友善,金银不换”……在宿豫区豫新街道锦绣江南小区,这样的文明宣传标语是每个单元走廊墙面的“标配”。“每天看着心里特别温暖,对我们孩子也是一种耳濡目染的教育。”家住该小区的王女士说。

  文明,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今年以来,宿豫区紧紧围绕“幸福家园”建设这个主题,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从社会最基层的小区、社区入手,常态化推进小区包保、文明氛围营造以及道路改造提升、文明秩序疏导等“八大整治行动”,文明之花开遍宿豫大地。

  建立“三位一体”机制,加强小区治理

  前不久,在锦绣江南小区会议室内,60多名业主齐聚一堂。这里正在举行“建设文明幸福和谐小区全靠你我他”知识讲座,主讲人是宿迁学院副教授、商学院副院长马卫东,他也是该小区的一名业主。

  讲座中,马卫东从家规家风建立传承、尊老爱幼、言传身教等方面娓娓道来,积极引导大家充分认识良好家风、邻里关系和文明守望对于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邻居们就应该和谐相处”“邻居处好了比亲戚还亲”……讲座结束后,大家三五成群,热烈讨论起讲课的内容。

  这是宿豫区建立“三位一体”机制,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增进社会凝聚力,引导居民和谐共处的一个缩影。

  所谓“三位一体”,是以小区为单位,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协同合作的运行机制,并明确驻社区民警、小区“第一书记”等共同参与,完善议事决策、监督评议、落实反馈等制度,推动“三位”融成“一体”。“‘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下,我们物业和小区的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真正实现了‘1+1+1>3’。”锦绣江南小区物业经理刘清沛颇为自豪地说。

  贴心细心服务,拉近感情距离

  “今天是周日,除了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还对儿童乐园、小区广场等地进行了清扫……”这是该小区保洁员陈思婷的“工作日志”。在陈思婷这则日志的下方,物业经理刘清沛写下了“善于思考,工作主动性不错”的话语。

  这样看似简单的文字交流,无形中鼓励着每一位工作人员,“我们做得好,经理会在工作日志和每天晨会上表扬,让我们更有干劲。”该小区物业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一本这样的日志,记录了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以及关于工作的打算与思考。

  为强化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该小区还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我们保安指挥小区车辆的手势都是跟交警学的。”该小区保安队长介绍,他们每个月都会进行为期3天的军训,以保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工作之外,小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固定包保楼栋。饭后到自己包保的楼栋查看,成了每一位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固定的“消食”项目。

  除了强化自身,该小区紧紧抓住文明城市长效建设这一契机,切实加强小区日常管理,每年两次的满意度调查,业主满意率均达99%以上,物业费交纳率达98%以上。10年来,整个小区无一户业主安装户外防盗窗、晾晒架,更没有乱搭乱建现象。

  打造邻里文化,鼓舞人心士气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好了,社区才和谐,社会才能长治久安。为了促进邻里和谐,宿豫区大力培育和谐的邻里文化。

  最近几年,每到端午节,锦绣江南小区的居民有了一个新的选择———参加小区的“邻里文化节”。包粽子比赛、节目表演……丰富有趣的活动不仅为居民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还进一步拉近了业主之间以及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感情,团结、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就此形成。截至目前,该小区已成功举办5届“邻里文化节”。

  “多亏了您,郑大姐,我们家卫生间墙顶漏水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大早,家住锦绣江南小区的盛先生就来到了小区的“夕阳红调解室”,向调解员郑雪红连声道谢。盛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住在他家楼上的陈先生家卫生间漏水,影响了他的生活,两家就此产生了纠纷。经过郑雪红调解,不仅漏水问题解决了,两家的关系也比以前更加亲近。

  记者了解到,该调解室成立于2014年,由社区“五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他们积极发挥余热,通过交朋友、拉家常等方式,对赡养老人、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纠纷进行积极调解,力求将纠纷就地化解,为社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文明家庭建设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块基石。从今年8月起,宿豫区开展了“五星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发挥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掀起了人人争“星”、人人追“星”的热潮。

  “自8月份以来,街道共有2万多户居民参与到‘五星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中。”锦绣江南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凤介绍,“我们对评选上的文明家庭每户都敲锣打鼓送‘星’上门,确保让所有业主都知道这个评选活动。”

  “过去是干部单枪匹马干,居民和物业冷眼看;现在是‘三位一体’带着干,群众齐点赞。”豫新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松感叹。(晶晶 王靖 首君 朱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