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8-12-10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田庆伍) 12月8日至9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召开,贯彻落实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部署要求,共商融合共赢新举措,共建协同发展新机制,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副省长王江、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张爱军出席会议并发言。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是今年10月6日国务院批复实施的国家重点区域规划,《规划》提出淮海经济区的概念,明确了淮海经济区包括徐州、连云港、宿迁、宿州、淮北、商丘、枣庄、济宁、临沂、菏泽等市,为下一步区域内各城市在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融合协调发展拓展了空间。

  王江在会上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以扬子江城市群为引擎,以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为支撑的“1+3”重点功能区战略,更大范围优化区域布局。在国家发改委和江苏省政府支持下,淮海经济区各成员市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区域合作迈入新时代,迎来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希望淮海经济区各市在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探索协同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在区域合作上拓展新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将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在科技创新上汇聚新动能,将创新链、要素链、产业链、价值链等连接成为跨区域和城际联动发展的纽带;在双向开放上展现新作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使淮海经济区一跃成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开放枢纽。

  安利民在会上指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召开,开启了区域协同发展、携手崛起的新征程。希望淮海经济区各市积极融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农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领域的产业合作,推动企业、产品、技术、品牌等“走出去”和“引进来”。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和中原城市群的合作,在产业转移、要素配置、人文交流等方面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加强与淮河生态经济带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中西部内陆崛起区的合作,着力推动苏鲁豫皖交界地区的合作发展,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板。

  张爱军在发言中说,这次会议是淮海经济区在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的情况下召开的,及时而重要。宿迁是淮海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围绕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建议进一步明确区内发展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三带多极”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加强高等级公路、铁路、航道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尽快实现“通江达海、高铁成网”目标;进一步加快建设全面开放体系,深化区域改革开放一体化,大力推进开放型口岸、口岸一体化和通关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区域生态治理体制,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区域环境保护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在扩大有效投资、承接产业转移、加强科技合作等方面下功夫,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会议签署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研究通过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宣言。会前,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徐州市美丽乡村、科技创新、城乡建设等工作。

  国家发改委、苏鲁豫皖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淮海经济区成员市的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参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志军,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李荣锦出席会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