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厨师引进首家杭帮菜 让家乡人吃到美食
2018-12-07 10: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张又千) 对于中国人来说,“吃”一直渗透着中华文化的精髓。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吃”早已不仅仅是解决温饱,更多的是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一直从事餐饮行业的洋河人方健,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22年间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多家饭店的老板。昨天,记者走进宿迁首家杭帮菜馆,探寻背后的故事。

  对几十年来百姓“饭碗”里的变化,今年41岁的方健感触颇深。“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条件比较差,一年才能吃上一次肉,因为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点好东西。”方健说,80年代初,宿迁老百姓的主食还以粗粮玉米为主,偶尔穿插点米、面、红薯。他从小就是个小吃货,10岁那年,有次去姑姑家喝喜酒吃宴席,第一次吃到了“八大碗”———两个盘子八个菜,吃得嘴上油乎乎,心里美滋滋。后来,只要家里大人去“出礼”他都要跟着去,而每次去吃宴席前,他总会先跑去看厨师怎么做菜。

  这些经历,为他后来选择厨师这个行业,埋下了伏笔。1996年,19岁的方健来到市区,在一家饭店做起了学徒。几年后,方健出师了。到了200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交通便捷,使得大批外地食材源源不断进入宿迁市场,美食不断推陈出新。“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餐桌上也越来越丰富,酒席也变成10冷10热,还加海鲜、点心,菜肴精致好吃,品类十分丰富。”

  22年来,勤奋的方健边学边干,从学徒干到厨师,又从主厨做到了管理层。2016年,当时在市区一家大型饭店做厨师长的方健毅然辞职,准备自己创业开饭店。方健为考察市场,他跑遍了全国各地,研究学习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和精髓。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重油重盐、大鱼大肉的菜品不再‘吃香’,营养搭配合理、清淡可口的健康美食受到青睐。”方健说,当发现宿迁还没有杭帮菜,他下定决心要让宿迁百姓吃上正宗的杭帮菜———他多次赴杭州学习,引进首家杭帮菜馆“味府”的同时,还将“鱼你说”和“谢蟹浓”一起“带”到了万达广场。

  12月6日,记者来到宿豫区万达广场,找到方健的杭帮菜馆———味府。方健正在为7日的开业做最后的准备。店内一股浓浓的江南气息扑面而来,虽然已是冬天,但这里仿佛正是杏花春雨的江南,一幅幅的水墨画,精心布置的小桥流水,那别致风雅的亭台,江南的蓝花头巾,一道菜一盅羹,无不透着一股浓浓的江南味儿!

  “改革开放让老百姓的‘饭碗’变得富足丰盛,也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随着智能物流业的发展,我希望能让宿迁人吃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美食,这是我以后要奋斗的目标。”方健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