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退役军人沈习武摘下省级“社会贡献奖”这颗“星”
2018-12-07 10: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在全市百余家单位工作的1000多名长城保安公司的保安员们眼中,长城保安公司的总经理沈习武是个退伍不“褪色”的标杆,尽管他已经脱下水兵服多年,但他骨子里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昨天,他收到《江苏省首届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获奖证书》,证书里载明他在江苏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评选活动中,荣获“社会贡献奖”,红彤彤的7枚印章分别来自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工商联合会和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曾经当水兵 日夜守海岛

  沈习武出生于1975年,老家住在宿城区屠园乡。1993年底,他响应祖国号召,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我国东南沿海海军某舰艇部队。“我们是一个驻岛部队,离大陆不远。”沈习武说,他刚上岛的时候,营区基础设施陈旧,舰艇装备老化,训练器材大都是手动的。后来,他驻守的海岛变成了花园式的军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舰艇装备更新换代几茬,训练器材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部队工资待遇翻了好几番。在他退伍前,已经真正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真正领略到了富国与强军。

  说起曾经驻守16年的海岛,沈习武记得当兵之初,岛上的路是石子路,若是晴天还好,假如哪天要下雨,不要说人难走,就是车辆行走也要“冒着黑烟、喘着粗气”。整天守着海岛,却因缺少饮用水而闹水荒,驻岛官兵用水仅靠也不知道是哪个年代打的几眼井。后来,部队完全脱离了那老旧不堪的供水模式,成功地把岛上最大的淡水湖的水引入到了营区、码头,部队实现用水按时按需供应,为部队的战备训练、值班值勤等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沈习武回忆说,水兵们就餐“别有风味”,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在甲板上或趸船上进行。冬天的饭菜刚端上来就凉了,夏天太热,对饭菜的食欲早就没了,而在刮风下雨天,就餐就得东躲西藏。“我刚上岛的时候真想家,真想吃一口家乡的饭菜。”沈习武说。

  军事化训练 带出合格“兵”

  2009年,刚退伍返乡的沈习武最初接触的职业便是保安。“我退伍时,长城保安公司正在筹建,因为我考到了江苏省首批《高级保安员证》,便受聘进公司担任了总经理的职务,并参与了公司的筹建。”

  16年的部队生活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带兵经验,为此,他在日常训练工作中,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保安员。他说:“从军经历是我的人生财富,作为保安公司的总经理,我的职责就是用军事化手段培养出合格的保安员,为的是保一方平安。”记者了解到,沈习武每天都对保安员开展训练和思想教育,他培养出来的保安员不仅在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保安工作,还有多名保安员被输送到省外。

  他带出的“兵”个个都是好样的。

  市洋河新区郑楼民丰银行和仓集民丰银行保安班班长卫志国就是沈习武带出来的“兵”。一次卫志国在值班的时候,发现自动取款机上有一只手包,他当时就意识到这是客户遗失的,便把手包保存起来,一边值班,一边等待失主的到来。到了下午下班时,也没有见到失主前来认领,他就打开手包查找失主的身份信息。手包里除了装有10多张银行卡,还有一万元现金和身份证,另外还有苏州某单位开出的5800元票据。因为没有联系方式,他就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寻找到了失主,将失物如数归还。

  徐永也是长城保安公司的保安员,常年在市区黄河南路城南邮政储蓄银行从事保安工作。有一天下午,80多岁的马老汉来到银行,坐在椅子上不停地接听电话,徐永听见老人一直在答应着对方什么,但又似乎怕被别人听见,总是到门口去接听电话,他当时就感觉这位老人接听的电话不正常。经过仔细观察,徐永断定马老汉是遇到了诈骗电话,他当即告知大堂经理,说这位老人有可能上当受骗了,暂时不要给他办理汇款业务,并拨打了110报警。民警赶到后,老人一直坚称自己是给一位朋友汇款的。查询老人汇款的账号以及电话号码归属地在北京,而老人并没有北京的亲戚或朋友,民警当即和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大家一起为他揭开骗局之后,老人这才放弃汇款。

  “我是一名老兵,部队给了我吃苦耐劳的品格和高度的责任心,我就是要带出过硬的保安员队伍,为老百姓服务,为社会服务。”沈习武这样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