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公平正义——记全国检察机
2018-12-07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蔡云兵 通讯员 臧宏年)初见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戴真,是在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瘦瘦的身材,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脸上总是带着浅浅的笑容,语速较快但发音很轻,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像是威严的检察官,反倒像是大学校园里潜心钻研学术的教授。

  在其后的采访中,这一印象愈发深刻。尤其是当他阐述一个道理时,会无意识地将身体前倾,用专注的眼神紧紧盯着对方,语速更快,直到讲完停顿的那一刻,似乎才突然想起这并非授课,缓缓坐直身体,略带歉意地笑笑。

  不过,这位看似“书生气”很重的中年男子并不简单。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检察专门人才、全省先进工作者,在今年1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获记个人一等功。

  投笔从“检”,只因不忘初心

  1997年,刚从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毕业的戴真没有想到,自己在检察机关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在办公室。

  “刚到检察院报到时,领导问我有什么特长,我说平时喜欢写写文章。”戴真回忆道,当他按照要求写出一篇文章后,领导立即审核通过,安排他到办公室工作。

  在一般人看来,办公室工作频繁接触领导,获得晋升的可能性更大。但是,戴真的理想不在于此。

  “我的老家在南方山区乡村,小时候看到乡亲之间发生纠纷,总想着有什么样的办法能够避免这些纠纷发生。后来看法律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特别羡慕检察官、法官能为老百姓伸张正义,报考法学专业也是出于这一目的。”戴真说,每个人的理想都不一样,他的理想是能够裁断纠纷,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因此,在其后几年,戴真一边认真做好办公室工作,一边努力钻研法律知识,为以后“跳槽”做好准备。

  2002年的一天,打着汇报工作的“幌子”,戴真提出了调整岗位的申请,而接到申请的领导却被弄得“一头雾水”:“别人申请调岗,都是找更好的岗位,你怎么想去民行处?”

  在那时,人们熟知的检察机关有反贪、公诉等部门,民行处少有人知,即便是知道的人,也往往认为那是“养老部门”——部门小,老同志多,加之历史因素影响,甚至算不上检察工作的主要业务处室。

  刚到民行处工作的那段时间,不少朋友专程跑来安慰:“是不是工作出错了?放宽心!”对于朋友的关心,戴真哭笑不得,只得一遍遍解释:“民行部门老同志多,是因为这项工作和老百姓打交道多,他们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而我真的是自己特别想到民行处工作的!”

  “民事纠纷其实就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但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对于民事纠纷的裁判,很难有一个简单直观的标准。我出生在农民家庭,深知这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戴真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