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确认过眼神,爱上并留下来成为新宿迁人
2018-12-06 11:0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记者从宿迁公安部门了解到,每年都有不少外地人落户宿迁。仅2017年,从外省落户到宿迁的就有6969人。这些外地人,或因为爱情、或因为工作、或为了投亲来到宿迁,落户宿迁。作为新宿迁人,他们眼中的宿迁是什么样的?

  西安女孩周艺萍:第一眼就爱上宿迁这座城

  “我去过许多城市旅游,没见过哪个城市礼让行人做得比宿迁好的。”

  “新警的衣服到了,我把每件都试了试,合身。喜欢警察制服的一身正气,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想衣服只有合身,人才会看起来精神。”这是周艺萍从警两个月时也是刚来宿迁两个月时在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

  周艺萍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作为家中的独生女,小学、中学到大学从未离开过父母。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这个怀揣警察梦的22岁女孩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参加警察特招。她顺利通过特招,来到宿迁,成为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黄河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眼睛正视前方,不要动。”当记者见到周艺萍的时候,她正在给一位来补办身份证的市民拍照。“平常的工作还是挺忙的,不过每周有一天休息,也就够了。”周艺萍留着一头短发,很喜欢笑,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

  外地人对新城市的第一眼往往决定着这座城市能留下怎样的印象,周艺萍也是从第一眼爱上宿迁这座城市的。“当大巴车行驶到市区时,我就趴在车窗边着急地向外张望,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马路,看不到一点垃圾。”周艺萍说,在那一刻,她对即将在这个长期生活的城市产生了强烈的好感。

  在宿迁生活了一段时间,让周艺萍对宿迁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前,我觉得宿迁是个小城,道路可能会很拥挤,环境可能不太好,当我真正在这里生活后,才发现我想错了,宿迁是一座干净、文明的城市。”讲文明是周艺萍对宿迁最深刻的感受。“我去过许多城市旅游,但没见过哪个城市礼让行人做得比宿迁好的。在宿迁,只要是行人过马路,机动车都会自觉礼让。”

  “这里环境好,空气也不错。”周艺萍说,她很庆幸能在宿迁工作和生活,也期待着自己的明天和宿迁的明天更加美好。

  重庆辣妹子陈敏:为了爱情留在宿迁创业

  “宿迁是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会一直留在宿迁。”

  辣妹子陈敏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2004年,在上海工作的她认识现在的老公,2008年,她毫不犹豫地为了爱情嫁到宿迁。

  “刚来宿迁的那会儿正好是冬天,冷得我受不了,棉裤得穿三条才敢出门。”说起刚到宿迁时的情景,陈敏哈哈大笑,明媚的笑容显示着辣妹子特有的爽朗。记者在陈敏的火锅店里看到,店里很热闹,食客们举杯挥箸,锅里汤汁翻滚,火锅底料特有的麻香充满了鼻腔。店里热闹的氛围却拉不住陈敏回忆往事的思绪:“重庆妹子性格直、脾气暴,为了爱情远嫁异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刚来宿迁的时候的确有些不习惯,饮食、气候都和重庆有很大区别。”

  “在宿迁待久了也就习惯了这边的气候,而且现在条件好了,天气一冷就可以开暖气了。不过饮食是真的很难习惯,我作为重庆妹子,对火锅是很钟情的,可是在宿迁一直没吃到地道的重庆味道,所以决定自己开一家火锅店。”陈敏告诉记者,自己在家中排行最小,“幺妹”在重庆话中是“小妹”的意思,于是她给自己的店取名“陈幺妹重庆老火锅”。

  由于做生意,陈敏接触了很多宿迁人。“宿迁是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宿迁人性格豪爽,很好相处,而且普遍素质很高,我很多朋友都是宿迁人。”陈敏告诉记者。

  说起宿迁的变化,陈敏点点头肯定地说:“宿迁变化很大的。2009年我在东大街开了一家服装店,那个时候东大街是宿迁最热闹的地方。现在金鹰、宝龙、中央商场开起来了,成了新的商业中心。而且城市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都特别棒!尤其是礼让行人这一块,我也深受影响,每次开车到斑马线前,不管有没有行人,我都会慢下来观望一下。”

  “来宿迁10年了,我也算是老宿迁人了吧。”陈敏笑着说,宿迁的生活节奏很舒适,她会一直留在宿迁,并在这座城市养老,“我期待着宿迁高铁通车的那一天,这样我回重庆就更方便啦。”

标签:陈敏;宿迁;变电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