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九旬老党员难忘当年 以裁缝手艺作掩护开展地下斗争
2018-12-06 11: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吴艳斌)宿豫区来龙镇路墩村匡庄组,住着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别看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她还有另外一个引以为豪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她的名字叫周学婷,1925年11月出生,194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辈子她从事过地下工作,担任过小乡乡长,也担任过路墩村调解员、妇女主任。

  九旬老人曾是老革命

  1944年,周学婷找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来龙的地下组织,在同年3月份,经人介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指挥下,冒着生命危险赤胆忠心干革命。她以裁缝手艺为掩护,坚持抗日,团结当地广大穷苦兄弟与封建势力作斗争。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和启发下,她更加心明眼亮地懂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挽救劳苦大众脱离苦海。

  老人回忆说,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企图把中国沦为殖民地,祖国的大好河山任其践踏蹂躏。她记得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寇临境,无恶不作。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苛捐杂税加重,搜刮民脂民膏。地主、豪绅横行乡里,欺压穷苦人民,民不聊生。在那战火连绵、暗无天日的年代里,周学婷不知饱尝了人间多少辛酸苦辣,那些仇恨深深地铭刻在她的心里头,总盼有朝一日能赶走日本帝国主义,推翻腐败的国民党反动政权,让老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在白色恐怖下,周学婷仍以做裁缝手艺作掩护,别人看上去她是个裁缝,实际上她在积极开展地下斗争,搜集当地反动势力的一些动态,及时向地下党组织汇报,以取得对敌斗争的主动权。在解放战争不断取得胜利的时刻,她更加豪情满怀,精神振奋,为迎接全国解放而积极工作。她在当地筹集粮草支援前线,酝酿农会,搜集土豪劣绅反动势力的动态,监视敌人,传送情报给地下党组织,为迎接解放扫清了障碍。

  克勤克俭给后代做榜样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周学婷积极投身“双减”工作,即:减租、减息,为当时土地改革运动铺平道路。6个月后,组织上分配她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工作队,在此期间,她访贫问苦,扎根乡间,发动群众,为贫苦群众撑腰。她积极参加打土豪、分田地。她在工作中积极肯干,任劳任怨,团结同志,服从组织安排,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曾7次获得组织上的表彰。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周学婷经组织批准回原籍休息。回家务农的她心中始终保持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情怀,每逢大队(村)党支部会、党小组会、整党会议等,她总是坚持参加,从不缺席。如遇晚上开会,她则提着马灯准时参加。生活中,老人处处以身作则,对各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对村组的农事安排总是详细观察和指点,强调要按科学种田、适时播种、赶超季节,不误农时。她是一位热心人,如发现村民有思想问题或邻里矛盾,她就会主动前往做思想工作,耐心进行调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致使她所在的匡庄多年来未出现大的村民矛盾。

  记者了解到,周学婷老人这辈子克勤克俭、节衣缩食,育有一子名叫季如喜,1953年出生,1976年至1982年为民办教师,后来在村里从事辅助会计工作。正是在他母亲的影响和教导下,季如喜养成了率先垂范、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的优良品格,深得周围群众的赞许。

  周学婷老人常对后辈说,贫困年代,自己总是主动为大队、生产队义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所领取的各种补助费,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自己有一颗感恩之心。老人教育自己的后代,要靠自己双手勤劳工作,要文明守法,把农业生产搞好,多为国家作贡献。

标签:中国共产党;老人;地下党组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