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播民俗文化,双庄社区乡贤工匠讲习所被誉为艺术殿堂
2018-12-06 11: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讲习所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别看我们社区的地方不大,这里开办的乡贤工匠讲习所可真是个民俗文化艺术殿堂,上个月我来这里听了一次课,老师讲的烙画运笔技巧和块面烙花技巧,真让我大开眼界。”昨天(12月5日)上午,记者在宿城区双庄街道双庄社区乡贤工匠讲习所,看到一位正在学习烙画的居民指着课程计划表说。据了解,这个讲习所是11月份开讲的,课程已经安排到明年底,不仅有烙画知识讲座,也有剪纸技法、面塑技法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平时,有不少居民前来观赏民俗文化展。

  今年47岁的颜世昌,是颜家烙画的第四代传人,也是这个社区乡贤工匠讲习所的“掌门人”。聊起颜家烙画的传承,颜世昌滔滔不绝。他的曾祖父带着他祖父在河南做生意时,曾祖父跟当时的一个烙画艺人学烙画,后传于他的祖父颜承祥,而他的祖父后来又认识了烙画艺人李番之,从他那里学到很多烙画技法。他的父亲颜景兰受到家庭的影响也学会了烙画手艺。耳濡目染中,颜世昌学会了烙画、烙书。他毕业于河北人文艺院书法专业,现为中国烙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宿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书画艺术大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还被收录于《中国当代艺术人才精品大典》《跨世纪书画家精品集萃》等专著。

  乡贤工匠讲习所位于宿城区双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进去一看,室内的烙画作品琳琅满目,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人物、神气十足的骏马、活灵活现的小鸟……这些烙画都出自颜世昌之手。

  “我们排定的课程表,除了我授课以外,还有剪纸艺人张亚平、面塑艺人高恩奎、刻纸艺人沈佑利进行授课,前来听课的不仅有市民,还有学生和老师。我们希望社区搭建的这个传播民俗文化的平台,能够使宿迁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和发扬。”颜世昌说。

标签:烙画;乡贤;工匠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