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聚焦“第一政绩” 守护党建“生命线”
2018-12-06 11: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抓基层党建氛围,12月6日起,宿迁市委组织部联合日报,开设《大抓基层党建推动“六增六强”》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宿迁市各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敬请关注。

  宿迁网讯 放弃周末休息,深入乡村一线暗访调研;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主持召开“五方联谈”会议,压实乡镇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连日来,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深入一线,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积极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紧盯薄弱环节,补齐补强短板,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工作,是党组织书记第一政绩”

  “党建工作,是我们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政绩。党建工作落后了,党组织书记是不称职的。”在暗访调研中,卞建军说。

  党建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围绕解决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该县专门下发“责任清单”,即抓党建责任、抓制度建设、抓驻村服务、抓村级治理、抓党员管理、抓干部队伍、抓服务阵地、抓保障落实、抓督查考核,明确这“九抓”为乡镇党委必须承担的责任、必做的事情,照单履责、晒单亮责。此外,通过向党员县领导送达基层党建工作交办单、向村(社区)党组织下达问题清单,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合力共抓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抓好党建是我们的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压力传导得彻底。”被“五方联谈”的新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该镇加大自查力度,定下规矩,立下制度,让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针对暗访调研中发现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老化、“两委”班子不健全、后备力量欠缺等问题,卞建军要求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该县制定《村(社区)干部综合研判方案》,把“两委”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选优、管好、育强、用活上下功夫,强化各类待遇保障的落实。同时,切实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明年将再为涉农村(社区)招聘一名本土大学生返乡挂职,确保每个涉农村(社区)都拥有3名左右新村干,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储备源头活水。

  “将阵地建成比家更有吸引力的地方”

  “加强阵地建设,不光是盖好房子,还要提升服务功能,成为比家更有吸引力的地方。”卞建军说,党群服务中心是村(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开展基本活动的载体,必须持续加强建设、管理和使用。

  一直以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偏小、服务能力不足等情况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针对暗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卞建军要求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对面积不达标的党群服务中心在2019年全部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对现有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一楼全部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和多功能活动室,配建党建文化广场,提升服务能力。同时要求各村(社区)积极主动化解信访矛盾,依法加强宗教管理,全力建设“领导班子清廉、干部队伍清正、村级事务清爽、乡风民俗清朗、干群关系清新”的“五清村(社区)”。

  12月3日晚,在十字街道蒲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虽是冬夜,但仍有居民在聊天、健身,很是热闹。提及近些天来社区的变化,该镇工作人员周小栋说,之前由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到位,服务能力弱,群众非常不满意。为此,该社区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氛围进行重新打造,并架设路灯、修补道路等,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千方百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后勤保障,基层党组织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卞建军要求,各乡镇要开阔视野、学习先进,全面实施好振兴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

  为切实解决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增收乏力难题,卞建军在暗访调研时强调要做足土地文章,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盘活用好、规范管理村(社区)集体资产;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所有“溢出”土地全部留在村(社区)集体。

  “花圩村利用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租金归村集体所有。”据官墩乡负责人介绍,该乡花圩村现在每年村集体都可获得5万元的租金。

  在花圩村暗访调研时,卞建军对该村的增收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强村“三项试点”,因地制宜建设厂房,发展家门口创业项目,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同时,要求各乡镇积极帮助村(社区)建设或购买门面房、LED广告屏、光伏发电等项目,有效增加村(社区)资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民心所望,政之所向。当前,在基层党建的统领下,沭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对标找差,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补强短板。随着一项项工作被抓细抓实,带来的是全县基层党建的不断加强,党员的精神面貌和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叶春艳 葛金号 吴明珠)

标签: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政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