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继续推进住宅小区改造整治——为了居民生活更美好
2018-11-29 10: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对3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将改造提升和拆违拆临、节能改造、弱电杆线整治等相结合,使老旧小区焕发新的生机;对50个居住小区实施“居民生活便利化”改造,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棚、电瓶车集中充电点、集中晾晒区……2018年,宿迁继续推进住宅小区改造整治——为了居民生活更美好

  宿迁网讯 (记者 张慧君 通讯员 蔡慧)“我们小区变化大,改得多、改得好、改得细,整个焕然一新!”说起富康花苑小区(东区)的改造提升,小区住户汪涛夸起来毫不含糊,对于小区的变化,他如数家珍———小区内外墙粉刷一新,新增加了停车位、雨污管网疏通了,绿化补植和美化了,还更换车库雨棚,连单元扶手也修好了……

  富康花苑小区(东区)2009年建成交付使用,因为小区建设较早,存在功能不够完善、基础设施缺损、环境较差等问题,为了彻底改善小区环境,我市于今年5月对富康花苑小区(东区)进行全面改造,同时,还启动实施了涉及三县五区共3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范围从原来的市区扩展到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同时,今年还启动实施了50个居住小区的“居民生活便利化”项目改造任务。至目前,我市进行的3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及50个居住小区“居民生活便利化”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

  改造提升更“接地气”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安居工程、民生工程。从2013年开始,我市根据住宅小区实际情况,用5年时间,分4个阶段,逐步推进住宅小区改造整治工作。

  今年我市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度,成立了2018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制定了《宿迁市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属地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督查考核,全力推进。同时,加强过程指导把关,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和效果。

  “按照‘分类整治、急需先行’的原则,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重点是改善小区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群众反映较为集中问题。”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实现居住小区基本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出行方便、整洁美观、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管理长效目标,今年5月1日前,结合《宿迁市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根据老旧小区改造内容,逐项梳理确定改造整治实施方案、工程量清单和施工计划,报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定后实施。

  修整、翻建小区道路,达到路面平整无坑洼;疏通、整治地下管网,实施雨污分流,保障排水通畅;修缮破损屋檐、台阶、楼梯扶手等;安装、更换小区内路道与楼道内照明设施,确保亮灯率100%;清理整治侵占公共绿地行为,补栽花草树木,完善小游园、小景点;合理建设非机动车停车棚、电瓶车充电点,在具备条件的居住小区建设集中晾晒区……翻开《宿迁市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不难看出,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更实在也更接地气了。

  晚上回家上楼不用摸黑或自带手机照明了,自从有了停车棚电瓶车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是居民能够切身感受到的。难怪市民汪涛对于小区的变化会由衷地欢喜,对老旧小区整治会由衷地称赞。

  项目验收居民有发言权

  “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今年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包括沭阳县14个、泗阳县4个、泗洪县6个、宿豫区2个、宿城区2个、市湖滨新区3个、市洋河新区2个,共计33个老旧小区。”市住建局房管处负责人孙晓林告诉记者,目前,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完成,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园区)政府(管委会)正在组织初步验收和自评。

  据孙晓林介绍,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由属地的各县区具体负责,每个老旧小区实施“定制化”改造提升,实行“5个一”运作机制:每个项目一张整治清单、一次意见征集、一套属地责任班子、一个筹资方案、一个施工单位,保证改造全过程有居民参与,由居民监督。孙晓林说,群众满意度将成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验收的一项重要指标,验收考核将综合现场查验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改造工作效果不好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效果怎么样,居民对改造工作如何评价?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部分小区。

  走进改造后的宿豫区天一苑小区。颜色统一的居民楼、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简约实用的健身步道,无不让人眼前一亮。原来破烂不堪、坑坑洼洼的小区道路全部翻新硬化,斑驳的楼房墙体如今粉刷一新……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后,“颜值”大大提升。

  小区居民刘大爷告诉记者,原来下水道是三天两头淤堵,每逢阴天下雨臭水四溢、苦不堪言。改造以后,地上旧貌变新颜,地下的隐疾也一并根除,看着舒坦,住着更舒坦。

  泗洪县教师公寓是今年实施改造的33个老旧小区之一。目前,小区绿化乔灌木栽植及草坪铺设、停车场及道路沥青摊铺、亮化监控布线安装、围墙改造、预制物业用房安装、停车棚增设、建身器材安装及健身场地塑胶铺设施工等已全面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线路整理等收尾工作。小区点点滴滴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小区不仅环境变美了,还增加了停车位,拓宽了部分路面。”小区居民董梅笑着说道。

  “道路平整了、绿化有序了、停车有位了、路灯更亮了……”完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普遍得到了居民这样的评价。

  便利体验“扩面升级”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在50个居住小区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棚、电瓶车集中充电点,其中宿豫区8个,宿城区20个,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10个,市湖滨新区1个,苏州宿迁工业园区6个,市洋河新区5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在我市中心城区,电动自行车在居民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停放充电、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我市将小区“充电桩”建设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建设了“居民生活便利化”项目,在中心城区50个居民小区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棚、电瓶车集中充电点。

  在宿豫区惠隆花园小区,记者看到,主干道两侧居民楼旁崭新的蓝顶非机动车车棚很是“扎眼”。车棚长约15米、宽3米,里面设有投币式充电装置,10多个插座等距离间隔排成一条线。一排整齐的非机动车停在里面,有电动自行车、有脚蹬三轮车、有老年代步车。单元门前车辆乱停、充电线路乱接的现象“人间蒸发”,再也看不到了。

  “之前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严重,有时还占用消防通道。现在小区里不仅新建了停车棚,还配有电动车充电桩,真是太方便啦!”小区居民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该小区保安人员介绍,这样的非机动车停车棚在小区一共规划建设了12座,每座设置1套投币式充电装置,每套投币式充电装置设置12到20个不等的插座,基本满足小区居民停车及充电需要。

  记者了解到,小小的充电桩用起来不仅方便快捷,还经济实惠,投币1元可持续充电4个小时,充满后,充电桩自动断电,极大地减少了小区用电隐患。如没有零钱,居民可到物业公司办理充电卡,充电卡可直接在车棚的刷卡器上进行刷卡,同时,选择充电位置,将电动车充电器连接到所选择的充电位置即可。

  在市区滨江花园小区,记者采访了居民刘玉华,她告诉记者:“我家住在三楼,以前我都是把电瓶卸下来拿到楼上充电,每次提上去再拿下来不仅累还不方便,现在我在车棚里就可以充电,真是解决了我的一大难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