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质监局:切实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
2018-11-29 10: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宿迁市质监部门注重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推进“标准化+”行动,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持续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为全市各领域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努力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

  构建全新标准化推进机制。召开全市标准化战略推进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完善相关制度,调整成员单位由17家增加到27家,进一步健全技术标准战略实施的体制机制。

  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实施。市政府下达2017年标准化专项引导资金67万元,连续第四年对全市三次产业标准化项目等给予专项政策资金扶持。2018年,全市引导资金预计将突破150万元。

  加快标准化人才培养。对全市230多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及标准化管理人员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组织全市27家成员单位和基层标准化负责人赴武汉大学参加标准化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扎实推进“标准化+”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推进“标准化+特色农业”。新增省、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3个、13个,全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达到101个,其中,省级以上41个(国家级11个,省级30个),占比40.6%,省级示范区(试点)数量占全省的10%,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示范领域涵盖我市主要农副产品50余种,覆盖种植养殖面积近90万亩,争取项目资金近900万元,实现示范区农民年人均增收超过600元。新增省、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项、10项,省、市级农业地方标准分别达到36项、75项,累计推广实施农业方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47项。

  推进“标准化+新型工业”。开展“标准提升工程”,推进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新兴产业标准化建设,推动纺织服装、机电装备等特色产业加快技术标准研制和更新。推动150余家企业贯彻落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新增1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耿车循环经济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新批准3个市级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新申报4个省级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截至目前,全市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18项,省级以上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11个,建设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121家。

  推进“标准化+优质服务业”。推动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新增1个医养结合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1个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6个省级以上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1个、12个。特别在行政服务和养老服务标准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三县两区获批行政服务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其中4个县区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宿迁督查工作标准化试点获批为全国首个督查类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全市获批养老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3个、市级试点1个,新立项市级地方标准2项,全市养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积极开展标准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标准化制度供给

  宿豫区申报的精准扶贫标准化试点获批为全国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是我省5个获批项目之一,在全省精准扶贫标准化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围绕全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市质监局与淮安市质监局多次就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标准研制工作进行交流。目前,工作搜集整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家、行业、省级地方标准共296项,多次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进行咨询、寻求合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已初步同意就宿迁如何建立生态环境标准体系进行深度合作。(张中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