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努力实现“四个明显”
2018-11-27 09: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行政手段,力争用三年时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努力实现“四个明显”

  宿迁网讯 (记者 高云龙 实习生 龚晨)“在新厂建设中,我们环保投入高达3000万元,占总投资的4%,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量。”11月26日上午,在位于宿迁高新区的中玻电子玻璃新厂,副总经理杨征军说,企业原先在主城区,生产带来的污染曾长期困扰周边群众,“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企业已‘退城入园’,并更新设备和工艺,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000吨、氮氧化物排放3600吨、烟尘排放200吨,实现转型发展。”

  要搬迁的不只中玻电子玻璃。日前出台的《宿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大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力度,到2020年10月底前,对城市主城区范围内钢铁、水泥、化工、有色、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实施关停或搬迁。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我市“六增六强”战略部署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此,我市专门制定出台该《方案》。

  《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原则,提出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行政手段,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通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具体来说,到2020年,我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排放总量均比2015年下降22%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确保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压实责任,联防联控,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严格环境执法监察。

  “2018年底前,编制完成全市‘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照要求,发挥职能,配合有关部门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全力推进产业绿色发展。

  根据《方案》,我市还将通过狠抓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通过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强化油品储运销管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快发展绿色交通体系;通过实施防风固沙绿化工程、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加快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我市还将组织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等重大专项行动,尤其是进一步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协作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夯实应急减排工作基础,以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就严格环境执法,《方案》要求,首先全面提升大气环境监测监控能力,2019年底前实现县区、乡镇监测站点全覆盖,并实现数据直联;其次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与控制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范围;再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定不移地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铁腕治污,并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查。

  《方案》还提出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在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倡导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群防群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会商机制,集中力量和资源实施定点精准治理,合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普法、执法等,提高排污者守法意识,强化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引导绿色生产;树立绿色消费理念,积极推进绿色采购和绿色出行,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拥有蓝天白云也是幸福!”国电宿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至刚告诉记者,企业正加快建设二期项目以替代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大幅低于超低排放标准,能为宿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更大贡献。”

  市环保局副调研员翁万里说,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市环保局将弘扬“三真”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环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推动建立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量化考核体系,凝聚力量,重拳出击,保证《方案》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