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份规划很重要!了解一下
2018-11-27 09:40:00  来源:宿迁之声  
1
听新闻

  根据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宿迁交通运输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宿迁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制定情况做如下解读。

  政策背景

  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加强水环境防污染治理。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委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环水体〔2016〕179号),要求:“2017年,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完成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的编制并发布,2018年,实施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省人民政府《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17〕30号)明确“各地政府应制定实施防治船舶污染水域能力规划,整合水陆应急资源,建设船舶污染事故和船载危化品事故专业应急队伍,完善船舶防污染应急器材储备库,并保障经费”。2017年11月3日,省交通运输厅和江苏海事局发布《江苏省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内河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编制指南》(苏交海〔2017〕27号),要求设区市人民政府尽快完成规划编制并实施。为确保水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规划的编制及实施,将加强通航水域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防治能力,进一步增强防治污染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针对性。

  规划适用范围

  通过吃透上位政策文件要求,明确本次《规划》的编制目的和适用范围。规划的编制目的是全面评估我市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的风险特征以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现状,明确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通航水域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适用范围为全市管辖通航水域,包括中心、沭阳、泗洪、泗阳4个港区、航道和重要饮用水源地

  规划目标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面、设施先进、协调有序、反应快捷、运转高效的防治船舶污染通航水域环境应急体系,确立从“视频监控覆盖能力;应急响应能力;溢油围控、回收、清除能力;化学品清除控制能力;应急物资覆盖能力;运行保障能力”等六个方面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水平。

  具体目标 :将建成视频监控点100个覆盖重点水域;应急响应时间控制在0.25~4小时内;溢油回收围控清除能力京杭运河达到50吨,非京杭运河达到5吨;化学品清除控制能力达到50吨;应急物资储备库5个;具备全天候应急保障能力。

  规划任务

  (一)建立健应急体制机制 ,重视应急演练和培训,建立船舶污染应急资金保障和补助机制,为防治船舶污染建立经费保障。

  (二)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加强船舶污染事故防范意识,加快属地政府编制船舶污染应急预案,强化预案审核和备案制度。各级应急管理机构加大对应急预案的指导检查和督查,提升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建立跨区域、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跨区域的应急联防联动合力。

  (三)加强应急信息系统建设 ,依托先进科技手段,建成完整、统一、科学、高效的现代化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实现对突发船舶污染事故的信息集成、辅助决策、指挥调度等功能。建立应急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与环保、水务、港口、港航企业等各方资源共享;

  (四)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建 设,完善辖区应急物资储备库设备设施配备,提升各县、区应急物质储备能力;增强陆上回收物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建立油污水、化学品污水陆上处置设施。

  (五)加强应急队伍体系建设 ,从应急专家库、应急专业处置队伍(含公共队伍)、兼职队伍、志愿者等四个方面,建立完善辖区应急队伍体系,实现全天候防治船舶污染事故。同时,对各主要建设任务进行了项目分类和资金匡算,并明晰了各阶段的主要资金需求和建设内容。(来源:宿迁之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