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使出“十八般武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11-27 09: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龚晨)“在新厂建设中,我们环保投入高达3000万元,占总投资的4%,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11月26日上午,在位于宿迁高新区的宿迁中玻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的新厂里,公司副总经理杨征军说,企业原先在主城区,生产带来的污染曾长期困扰周边群众,“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企业已‘退城入园’,并更新设备和工艺,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000吨、氮氧化物排放3600吨、烟尘排放200吨,还实现产品由普通建筑玻璃到高档电子玻璃的升级。”

  “中玻电子玻璃搬迁,只是一个典例。”市环保局副调研员翁万里告诉记者,宿迁将加大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力度,到2020年10月底前,对城市主城区范围内钢铁、水泥、化工、有色、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实施关停或搬迁。同时,中心城市主导风向上将禁止新建布设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并严禁在京杭运河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

  翁万里所说的,是日前新出台《宿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措施之一。《方案》明确,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行政手段,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立志通过三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源头防治———持续优化“四个结构”

  记者了解到,加大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力度旨在优化产业布局,最终达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的目标。“2018年年底前,编制完成全市‘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照要求,主动作为,发挥职能。

  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案》还提出严控“两高”行业产能要求:由市经信委牵头,市发改委、环保局等部门配合,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到2020年,再压减一批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完成省下达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烧结砖瓦行业仅保留年产量3000万块以上的隧道窑生产线,人造板加工行业仅保留1万立方米/年以上的生产线。

  同时,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壮大绿色产业规模,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绿色建材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行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加快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等新业态,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公司。

  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同步,我市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我市狠抓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市天然气消费量比例要达到省要求基础上,将加快推进《宿迁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大散煤整治力度,持续压减非电行业用煤,逐步提高电煤占比,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不断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和能源计量体系,因地制宜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坚持集中开发与分散利用并举,有序发展水电,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

  在调整运输结构方面,通过减少公路运输比例、大幅提升铁路运输比例优化货物运输结构,通过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使用加快车船结构升级,通过推动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强化油品储运销管理,通过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机动车环保不达标等违法行为、严格新车环保装置检验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为优化用地结构,我市将大力实施防风固沙绿化工程,重点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林农复合经营和森林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尤其严格施工扬尘监管、堆场和码头扬尘污染控制;更大力度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

  精准治理———强势推进重大专项行动

  截至10月底,宿迁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53ug/m3,PM2.5浓度绝对值较2015年下降19%,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但也还存在柴油货车污染、工业窑炉污染、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等。为此,《方案》明确实施秋冬季攻坚行动等重大专项行动,精准、高效治理环境问题,减少或者消除环境隐患。

  组织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扩大、细化应急管控工程项目名单。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着力点,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重点领域,将攻坚目标、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县区。各县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督促企业制定落实措施。

  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2018年年底前,制定全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19年,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严格实施重型柴油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不满足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的新增车辆禁止进入道路运输市场。

  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2019年6月底前建立各类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开展不达标工业炉窑淘汰整治工作,加快淘汰中小型煤气发生炉;鼓励工业炉窑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由周边热电厂供热;将工业炉窑治理作为环保强化督察重点任务,凡未列入清单的工业炉窑均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

  深化VOCs治理专项行动。完善市重点行业VOCs排放量核算与综合管理系统,建成能够统一管理VOCs主要污染源排放、治理、监测、第三方治理单位等信息的综合平台。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VOCs源解析工作,识别本地重点高活性VOCs物质;2019年年底前,排查确定VOCs重点监管企业,凡列入省市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的企业,均要自查VOCs排放情况、编制“一企一策”方案,地方环保部门组织专家开展企业综合整治效果的核实评估、委托第三方抽取一定比例VOCs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核查,确保治理见成效。

  “到2020年,全市重点行业VOCs排放比2015年减排30%以上。”翁万里介绍,《方案》明确提出,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同时推动企业实施生产过程密闭化、连续化、自动化技术改造,强化生产工艺环节的有机废气收集。

  为确保VOCs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市环保局将牵头开展VOCs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对负有连带责任的环境服务第三方治理单位依法追责。此外,2019年6月底前,各地环保部门或委托的第三方治理单位对采取单一活性炭吸附、喷淋、光催化、吸收等治理措施的企业进行抽查,依法依规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公布治理效果不达标、造假等第三方治理单位,禁止其在市内开展相关业务。

  全民共治———努力构建全面行动格局

  “蓝天白云也是幸福。”国电宿迁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至刚告诉记者,为守护宿迁“深呼吸”,企业新建了二期2×66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项目以替代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大幅低于超低排放标准,烟尘排放浓度≤5mg/Nm3,SO2≤10mg/Nm3,NOx≤25mg/Nm3,将为宿迁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更大贡献。”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我市“六增六强”战略部署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同向发力,共建共享。

  为此,《方案》强调,要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协作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夯实应急减排措施,进一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要完善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以完备的环境经济政策激发环境保护热情。

  《方案》明确提出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加大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力度,每月公布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各地按照要求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清单,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建立健全环保信息强制性公开制度,重点排污单位及时公布自行监测和污染排放数据、污染治理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环保违法处罚及整改等信息。

  与此同时,倡导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群防群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会商机制,集中力量和资源实施定点精准治理,协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通过普法、司法、执法,提高排污者守法意识,强化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引导绿色生产;树立绿色消费理念,积极推进绿色采购和绿色出行,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在鼓励公众多种渠道举报环境违法行为,鼓励环保公益组织参与社会监督的同时,我市还将按照管发展的管环保、管生产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原则,进一步细化分工任务、落实责任。”翁万里表示,将督促各地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放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真正担负起本行政区域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

  更重要的是,根据《方案》,我市将构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量化考核体系,把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做好考核结果运用,继续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和“分级评价、鼓励创优”的奖惩政策。其中,考核不合格的地区,要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检查,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取消生态文明方面的荣誉称号;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考核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任务完成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失职失责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