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中心城市运河整治工程(核心段)修规“出炉”
2018-11-27 08: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张又千)宿迁中运河是典型的“活态遗产”,是宿迁发展的“母亲河”,更是一条具有输水、航运、行洪、排涝、饮用水水源、文化、生态、景观地等多功能的综合利用河道。11月26日上午,宿迁召开1+X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中心城市运河整治工程(核心段)修建性详细规划。

  4年多轮会审完善

  修规终“出炉”

  中运河两岸保留着龙王庙行宫、大王庙、杨泗洪墓等110余处历史建筑和相关遗址遗存,在民间保留着庙会、戏曲、手工、美食、民俗等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余项,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宿迁文化特色。

  为把中心城市运河建成一条具有宿迁特色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2015年我市便启动了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规划工作。2016年12月,市规委会第六次会议审查原则通过了《宿迁市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核心段)修建性详细规划》。为提升设计成果质量,2017年7月,江苏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对中运河河湾区域进行规划方案提升。今年11月8日,市政府批复同意了《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

  “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规划范围北起通湖大道,南至北京路,全长约14公里,面积约16.5平方公里。同时将沿线300-500米范围内用地纳入一体化设计,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这是规划整治的范围。”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心城市运河沿线

  整治范围及内容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规划方案以“河湖一体、城水相融、四世同堂、古今同辉”为主题,依托现有资源与条件,形成三区三核的规划结构。北部是以内湖湿地为核心的“大湖湿地片区”,中部是以创智河湾为核心的“四世河湾片区”,南部是以项王故里为核心的“千年古运片区”。

  此外,规划方案还提出了“聚城、通脉、塑景、联动、创智”五大策略,全面提升大运河的经济价值、人文价值和生态价值。“聚城主要是从功能、交通、景观等角度缝合城市组团;通脉主要是以水、绿为脉,构建两河与三台山、骆马湖、各城市组团之间的生态联系;塑景主要是全面提升沿线景观与风貌特色,打造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宿迁运河八景;联动主要是将大运河与宿迁其他的旅游资源与产业资源进行凝聚整合;创智主要是依托河湾景观优势,构筑新产业集聚的特色组团。”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规划内容为“一路三桥两绿道,五片七园十二带”,一路指的是滨河大道及支路;三桥指的是宿迁闸跨河桥梁、运河湾步行桥和厦门路运河桥;两绿道指的是沿运河两侧的绿道;五片指的是城市阳台片区、运河湾片区、江苏玻璃厂片区、项王故里周边片区和桃花岛片区;七园指的是大三角湿地公园、三闸公园、运河湾公园、水利农园、醉美河湾、黑鱼汪公园、顺河集行营主题公园;十二带指的是沿运河两岸带状绿地和主干道(其他水系)两侧绿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