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土地变股权 宿迁仰化镇160名农户喜领分红款
2018-11-23 10: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茆慧芳)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民,有地不亲耕、收益靠分红。22日上午,宿豫区仰化镇保祥村村民们迎来了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一年多来的首次分红,160户农户领到了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分红款。

  今年70岁的闫宗礼首次以股民身份领到了红,脸上洋溢着笑容。“过去我家五亩多地我自己种,又吃力,有时候带孙子都有些困难。村里成立合作社,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了。今天领到5720元分红钱,心里真高兴,现在也能安安心心去带孙子了。”

  记者了解到,土地股份合作社是指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把土地经营权变成股权,由合作社统一耕种、经营,按照股份从土地经营收益中获得一定比例分配的土地合作经营形式。2017年7月份,保祥村成立了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发展高效农业,第一年便迎来了丰收。

  成立之初,很多老百姓不相信合作社能给他们带来较好的效益,都持观望态度。通过分红大会,看到了实实在在收益的村民都争着、抢着来入股。今年,该社又新增股民75户,新增土地400多亩。

  目前,保祥村合作社已有股民245户,入股土地1200多亩,重点发展黄秋葵种植、水八仙套养小龙虾、优质稻麦“三位一体”等高效种植模式。

  保祥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朱冬流介绍,他们明年计划把保祥村股民增加到50%以上,三年之内要把保祥村80%土地投入到合作社,让村民走上小康之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