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志愿服务站,让文明有“温度”
2018-11-21 08: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侯苏雨 通讯员 张晟铭)“前几天天气不好,逛街时担心下雨就从这儿借了雨伞,今天有时间赶紧给还回来。”11月20日上午,市民陈夏带着一把雨伞匆匆赶往幸福志愿服务驿站,把雨伞归还给了志愿者,“有了这个驿站实在是太好了,有什么突发状况,我们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帮助。”

  陈夏所说的幸福志愿服务驿站位于宿城区区府广场,面积虽然不大,可是里面物品却不少,驿站一角的储物柜上放置了药箱、针线、眼镜,储物柜的旁边还有拐杖和轮椅等。“我们这个驿站是去年6月建成的,可以为市民提供应急充电、旅游咨询、公交导读、免费饮水、爱心药箱、道路指引、爱心雨伞、失物招领等服务,哪怕是市民在附近走累了也可以进来喝口水休息一下。”驿站志愿者吴珊介绍说,市民从这里借东西非常方便,只需要登记姓名和电话号码即可。

  志愿服务站不仅方便了市民,让志愿服务更加“贴心”,而且对志愿者来说也是个温暖的港湾。“我做志愿者已经有两三年时间了,以前做志愿服务不是站在马路边就是深入社区街道,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的,有时想喝口水歇一歇都没地方。现在有了志愿服务站,不仅可以给市民提供及时的帮助,而且我们也有歇脚的地方了。”志愿者申丽莉说,平时没事的时候她就来驿站“值班”,或者从驿站拿些宣传单到周边的商铺和住宅区去宣传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相关内容。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站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其中,不仅有常规的志愿服务基地,还有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场所。

  “我们宿迁是华夏文明之脉,因为早在约5万年前就有下草湾人在此繁衍生息……”在市博物馆,志愿者邓英正向残疾市民介绍我市的历史文化情况。邓英告诉记者,她每天可以接待二三十位游客,对于残疾人,市博物馆志愿服务站可提供免费的讲解服务。

  记者了解到,市博物馆志愿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由文化志愿者和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组成,重点服务对象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优抚对象和其他具有特殊困难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美丽宿迁·述说历史’义务讲解志愿服务、文物知识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6·10文化遗产日’志愿服务、‘小小讲解员’培训等活动。”市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陈薇弘告诉记者,市博物馆是展现我市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志愿服务站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更好地展现了宿迁文明形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