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公安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2018-11-20 10: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1月14日,宿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第五次约谈辖区某企业法人代表。

  “我们已经向区政府再次作了汇报,争取通过银行贷款缓解你们的资金压力。千万不能走非法集资的路子!”

  听了这话,已经多日睡不好觉的企业法人代表抹了一把脸:“我知道,你们宿城公安确实是为我们企业着想的!”

  做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现在我们与辖区每个企业都建立了定期联系机制,真正做到公安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宿城区副区长、宿城公安分局局长尤波说。

  今年4月份,民警在定期走访中发现一企业试图通过非法集资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资金筹集快一点,当然“利息”也相当高。

  这太危险了!宿城公安分局迅速发出预警,同时主动帮助该企业联系担保公司、银行等,在多方努力下,最终帮该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这算不算公安多管闲事?”一些人发出疑问。

  “服务企业要变被动为主动,把工作做在前头。”宿城公安分局政委周红梅说。

  今年以来,宿城公安分局通过社区民警进企进园警务制度,在重点企业、园区设立警务室,每月对企业经营状况、劳资纠纷隐患等方面进行调查走访,全面细致地摸排梳理,及时掌握涉企不稳定因素,及时汇报党委政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工作,目前已走访企业1300余家次。

  对企业内部发生的工伤事故、员工矛盾纠纷、薪资纠纷等,主动介入,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尽早处理,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目前已成功调处涉企矛盾纠纷80余起。

  定期邀请企业负责人开展警企交流座谈,主动向企业通报工作情况和周边治安状况,征求企业对公安机关工作的建议。根据企业的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69条,回访满意率达100%。

  扎牢企业安全防范“篱笆墙”

  耿车镇是有名的“淘宝镇”,有各类淘宝店2300多个,电商从业人口比例达70%,日最高发送快递量达11万件。电商产业的发展无疑是令人高兴的事,但也带来了许多的治安问题,特别是仓储、物流等财物的安全。

  这也给宿城公安分局耿车派出所带来了很大压力。耿车派出所只有9名民警、20余名辅警,相对于2300多个淘宝网店,服务工作量不会小!

  但是,让很多人出乎意料的是,在耿车镇涉及电商企业的案子很少!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平时将安全宣传延伸到每个企业、每一名员工!”耿车派出所所长戚太春介绍。

  “骗子套路深,但骗不了我们,因为经过警方铺天盖地的宣传,对防诈骗知识每名员工已经做到入脑入心。”宿迁市优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永信说,企业一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交易都是在网上进行,这几年平均每年遭遇各种诈骗10余起,但全都被识破了。

  今年以来,宿城公安分局先后组织开展“法制润民”文艺演出、“送法入企”、“我是企业安全员”等系列活动,通过建立警企联动微信群、向企业发送防范建议书、开展法制讲座等方式,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共开展入企宣传活动700余场,发放安全防范资料28000余份,宿城公安微信号连续推出防范电信诈骗150余期,关注量9万余人,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截至目前,涉企案件同比下降53%。

  对涉企违法犯罪“零容忍”

  今年8月,运河宿迁港正式开港后不久,一群妇女冲进了港口的仓储区,阻挠生产,拿过补偿款的她们,想通过此举多要一点钱。

  接到报警后,宿城公安分局洋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依法拘留了两名带头闹事者。随后,对马某某等人多次以阻止卸货的方式扰乱运河宿迁港仓储中心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行政处罚5人。

  “民警及时赶来,处理得非常得当!”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办的潘跃提起此事由衷向民警们竖起大拇指。

  今年1至9月份,运河宿迁港集装箱吞吐量27639标箱,同比增长了112%,公安机关全力保驾护航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政府给我们下达的指标是3万箱,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今年肯定能超额完成任务!”

  该打击的,公安部门绝对不手软!

  近年来,企业内部员工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案件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宿城公安分局侦办职务侵占等职务类犯罪11起,实现案件全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为辖区8家公司有效清除了内部蛀虫,挽回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

  公安机关对涉企案件及时打击,为辖区企业营造了安全、优质的营商环境。(尹浩 吴建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