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敲锣打鼓送匾上门 宿迁罗圩乡表彰“文明家庭户”讲究仪式感
2018-11-19 10: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实习生 吴慧敏)“今天比我结婚那天还高兴,村干部带队敲锣打鼓舞狮子,把‘文明家庭户’的匾额送到我家,还给我披绶带、发荣誉证书,这是花钱买不来的荣誉。”11月18日上午,气温偏低,还下着零星小雨,让人感到不适,而家住宿城区罗圩乡陈长庄村二组的陈凤斌却高兴得心里乐开了花。同一天,陈长庄村共有13个家庭和陈凤斌家一样,当选“文明家庭户”并享受敲锣打鼓舞狮子送匾上门的“待遇”。

  “这种仪式感比物质奖励更有价值,他们是文明家庭的优秀代表,广大村民看到这样的场景,都说不亚于子弟兵在部队立功送喜报的热闹场面。”陈长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说,敲锣打鼓舞狮子给“文明家庭户”送匾额,引来全村很多人跟着锣鼓队和舞狮队观看,大家都说这种仪式感,更能激励广大村民弘扬家庭美德,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其实,陈长庄村采用这种方式表彰“文明家庭户”,在罗圩乡只是一个缩影。连日来,全乡14个行政村都采取这样的方式表彰“文明家庭户”。据罗圩乡宣传委员于洋北介绍,罗圩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长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大孝子等各类评比活动,三年来,乡村两级共评选一大批“文明家庭户”和各类好人,其中被评上市区两级以上的各类好人50多人。“最近,全乡每个村都表彰了‘文明家庭户’,都以敲锣打鼓舞狮子的形式,将匾额、荣誉证书送上门。”于洋北说。

  记者问及采用如此形式表彰“文明家庭户”的初衷,于洋北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励更多村民家庭争创“文明家庭户”,增强大家的荣誉感。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传播中开花,罗圩乡大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社会氛围,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提升村民素质。

  什么样的家庭才能当选“文明家庭户”?于洋北告诉记者,他们以“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标尺,从爱国守法、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方面来考量,评选出村民信得过的“文明家庭户”,进行表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