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老院里也能找到“家”的感觉
2018-11-19 10:1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史向宇)11月17日,记者走进了宿迁市虹枫老年公寓,看望并采访居住在这里的老年群体,体会老人们的生活:与居家养老相比,这里能让他们有“家”的感觉吗?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一位管理人员带记者参观了老年公寓内的卧室、书画室、老年教室、洗衣房等,并将记者向遇到的老人们做了介绍,建议记者与老人们谈谈,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感受。

  出乎记者的意料,入住在这里的老年群体并非都是无依无靠的人,很多人家庭条件较好、家庭和睦,有的老人在此住了10余年。

  81岁的李方侠家在宿城区龙河镇,四代同堂,2008年入住,三个儿子负担费用。她笑嘻嘻地告诉我,对这里的食宿、护理、环境卫生等很满意。

  来自洋河镇的88岁的张建国爱好书法,喜欢小楷和行书。在书画室,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得意之作,一幅装裱精美的45米书法长卷及其他书法作品。书画室内笔墨桌椅齐全,老人乐在其中。

  95岁的王瑟军老人精神矍铄、身体硬朗,除了打扫卫生、送开水、洗洗衣服外,其余生活起居都是老人自己做。她还经常请假外出活动活动,生活充实自由。

  除了身体较好的老人,宿迁市虹枫老年公寓还收住了不少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中不少是因为子女上班,无法在家陪伴。在他们的宿舍区不仅有24小时值班的医护人员,还有护理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全天候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

  为保证护理质量,该公寓强化制度建设,定期培训,将护理人员的工资、福利等待遇与服务质量挂钩,加强巡查和考核,有奖有罚,以此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成立老人民主管理委员会,吸收老人们参与饮食、服务等工作的监督管理,听取老人们及家属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护理服务工作,为老人们提供亲情式的照料和康复服务。

  为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宿迁市虹枫老年公寓还成立了老年艺术团,购置服装道具等,供老人们排演戏曲节目,组织外出表演,开展公益活动等。每月为老人们过一次集体生日,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专门安排在卧室里过生日。今年8月19日,张怀美老人家属给护理人员送来一面锦旗:“真情关怀尽心尽力”。

  宿迁市虹枫老年公寓自2016年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和努力,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敬老文明号”和“全国爱心护理试点单位”等10余项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