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罗祖庙与宿迁皂河古镇理发业的渊源
2018-11-16 09: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在宿迁晚报11月6日的报道中,宿迁市民间历史文化研究者、《湖畔》杂志主编王晓风,讲述了有关罗祖身世的传说,以及晚清以后流传广泛的罗祖来历,罗教和漕运、漕帮的历史渊源,并介绍了乾隆年代后期,朝廷对罗教的态度逐渐严厉,严令查禁罗教庵堂,使罗教遭受到十分重大的打击,销毁了很多罗教经卷和画像,将庵堂首座治罪。此后,罗教已经不能公开存在。在官府强权的重压之下,遂改为秘密的方式,其主要活动中心,由罗教庵堂转移到了漕帮设立的老堂船。

  皂河在漕运中的重要地位

  王晓风说,综合各种历史文献可以看出,当时朝廷对于水手罗教的打压,主要原因是罗教信仰已经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的庞大体系,其势力威胁到了官府的权威。尤其是在漕船回空的时候,朝廷对于漕船停泊之处有一个固定的安排,成千上万的水手、漕丁长时期聚集在一起,共同信仰一个宗教,其组织严密,人多势众,不能不让统治者有所担心。

  早期的罗教庵堂所有开支由信教的水手捐献,庵堂内有罗祖画像或塑像,同时还供奉佛教的神像,并保存罗祖所著的《苦功悟道卷》等五部经书,称为五部六册宝卷。正堂内的供桌上均供有“天地君亲师”的牌位,庵堂事务由长老负责,多有庙产,设有众多宿舍房屋,供漕船上水手住宿,住宿费用全免,仅需支付每日的饭钱,同时还为年老无依的退休水手提供养老之地。

  皂河罗祖庙,位于皂河古街道最北端和运河交集处的河堤上。据王晓风介绍,在清代前期,皂河古河道进入镇区的河段基本被保留,罗祖庙西畔的一道河湾(当地俗称盐店后子)就是古皂河的一段。根据史料分析,这段河流被保留完全是因为漕帮回空船停泊的需要。

  康熙年间建成中运河以后,河道总督靳辅就启奏朝廷,将刘马庄巡检司、运河主簿、皂河汛千总等官方机构设在皂河,使皂河成为运河航道上一个重要的关节,其在国家漕运管理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