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岁参加革命18岁入党 宿迁九旬老人讲革命往事
2018-11-16 09: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吴艳斌)谁说女子不如男?宿豫区来龙镇水庄村老党员徐秀英出生于1926年,194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用亲身经历,讲述女子能顶半边天的奋斗历程。92岁的徐秀英身材虽然瘦小,但是行动利索,耳聪目明,身体硬朗,目前是来龙镇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女共产党员。老人参与、见证了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历程。

  九旬老党员当年“徐不怕”

  “妇女加入姊妹会,不怕辛苦和受累……”在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男子奔赴前线,浴血奋战杀敌寇,妇女也在姊妹会的引领下,走出束缚、走出家门,英勇无畏地支持抗战。

  1942年,年仅16岁的徐秀英加入了当地姊妹会,从此,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救助伤病员、为战士做军鞋军衣、备军粮等工作,组织妇女参加识字班,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等活动。她起早贪黑参加党领导下的各项妇女解放运动。有时走出家门,一去就是10多天,姐妹们都称赞她为“徐不怕”。在徐秀英的带领下,本村、邻村更多的妇女走上了支援抗战的道路。

  1943年,日军对我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徐秀英说:“具体地名,由于时间太长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保安’两个字。”一天,姊妹会接到上级指示,敌人正准备大规模扫荡。根据地军民开始紧张备战工作,积极应对反扫荡。这时,徐秀英在村里负责妇女工作,她和同村妇女们一起,夜以继日地加紧生产劳动,并带领群众藏粮食储物资,站岗放哨,传送情报,时刻准备躲藏和隐蔽。

  “接到上面通知,说鬼子来扫荡了,我们姊妹会立即将村中的妇孺老幼带到一处高粱地里隐蔽。很快,高粱地里挤满了老百姓,大家都躲着不敢出声。”徐秀英说,因为躲藏的高粱地路难走,日军部队从边上经过时,没有往高粱地里走,只用机枪朝高粱地扫射了一会儿。“幸运的是,没有一个人受伤,只死了一头老母猪。”徐秀英说,当时的氛围,现在想起来还让人揪心。

  学习拿第一 上台领奖状

  因为善于组织指挥,精明能干,徐秀英很快成长为一名思想解放、英勇果敢、勤劳手巧、善于动员群众、具有革命信仰的女青年。

  1944年10月,在当时村里党支部书记的介绍下,18岁的徐秀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多次秘密党小组学习,她在思想觉悟、理论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她决心为党的事业和民族解放贡献自己的一切。

  成为一名党员后,徐秀英更加积极动员妇女参军,动员妇女参加识字班学文化,宣传妇女解放,支援抗日前线,纺纱织布,做鞋裁衣……她样样都当先进。

  为了给战士们准备干粮,徐秀英常常是不分昼夜磨面粉,做面饼。为让农村的广大妇女学习文化知识,党组织在当地开设了学习班。在农村,能学习文化知识的女性少之又少,上学堂学知识,徐秀英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因此,她学习非常积极,认真听课,做笔记,她在全县的识字班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戴着大红花,上台领奖状。

  徐秀英说,抗战时期,她的父亲、哥哥都是革命军人,她的父亲、哥哥和四个姊妹都是共产党员。她家是远近闻名的“红色家庭”。在父亲和哥哥的带动和影响下,徐秀英对党组织的认识与思想觉悟越来越高。“党员必须走在群众的前面,应该是‘宁死阵前,不死阵后’。”徐秀英说,由于她忠实可靠、踏实勇敢,部队曾让她搞战时动员、情报联络等工作,她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拿掉裹脚布 走上解放路

  抗日战争胜利后,徐秀英又投入到解放战争之中。有一次,在送情报中,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搜查,她在脸上涂上了黑黑的锅底灰,穿上了满是补丁的破旧衣服,将自己从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扮成了一个乞丐。面对国民党士兵的层层盘查,她顺利地闯过了敌人设置的一道道关卡,成功地将情报送到了我党手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