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电商产业园:电商领航 筑梦未来
2018-11-15 10: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田庆伍通讯员 同宇 刘鹏)今年8月17日,宿迁电商产业园孵化中心在北京中关村挂牌成立。孵化中心采取“整合资源、构建平台、提供服务、孵小扶新”的建设和运营思路,联合宿迁电商产业园、京东众创、京东益世为入驻孵化中心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共享机制,完善孵化体系,探索发展模式,向宿迁电子服务产业基地输送优质人才和项目,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挂牌成立孵化中心,只是宿迁电商产业园着眼未来发展的创新举措之一。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高度细化分工的产业。从营销策划到平台开发,从人才招聘到业务培训,从物流仓储到客户服务,电商业务链环环相扣。

  “园区的迅速崛起,正是将电商、服务商集聚起来,在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搭建起‘物流仓储、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孵化、电商运营、定制经济示范和信息服务’六大服务平台,营建了良性发展的电商生态圈。”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孟凯如此介绍。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宿迁电商产业园未来的发展,正按照前期规划的宏伟蓝图,朝着建成具有宿迁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电商产业园迈进。

  提升产业发展等级

  ———推进物联网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

  “电商离不开金融,电商也离不开互联网,在做大做强呼叫客服、电商运营、物流仓储三大基础产业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新技术对于制造业和传统行业显著的提升作用,目前我们正利用电商名企集聚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更大空间、更高层次吸引智能制造及创新创业元素。”宿豫区政协副主席、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康建平说。

  在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上,园区着力建设基金小镇。据康建平介绍,目前基金小镇已有京东金融、千山资本、久友资本等投资机构相继落户,股权基金达145支,规模1300亿元,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150支,规模达到1500亿元。

  “在物联网智能制造方面,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同京东集团、中国信通院、长虹集团、江苏移动联系沟通,跟进战略协议具体项目落地见效,年内京东(宿迁) 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孟凯还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园区将积极招引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和股权合伙制企业,进

  打造电商筑梦小镇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宿迁电商园区模式

  公共wifi覆盖率达100%,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智慧社区覆盖率100%,河道水质达Ⅲ类以上……走进宿迁电商产业园,电商筑梦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年5月27日,更是传来喜讯,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出炉,筑梦小镇榜上有名。

  据悉,电商筑梦小镇规划面积3.26平方公里,总体形成“一心两轴六片区一基地”的空间结构,规划产业空间约2.7平方公里,城镇空间约0.56平方公里。

  电商筑梦小镇坚持围绕京东做产业、围绕产业创特色、围绕特色创品牌的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以“新零售”为内核的电商产业。小镇着力建设资源丰富、服务高效、环境优美的创新创业空间,完善人才居住及生活配套设施,同时挖掘小镇京东文化、电商文化,强化旅游功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和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专业化品牌电商企业集聚基地、宜居宜业的互联网创新生态街区、京东电商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希望通过电商筑梦小镇打造一个可以输出品牌、产业、管理方面的模式或理念,进行全方位推广。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助力各个地方,特别是落后地区,对其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提升,对其新兴业态进一步拓展,然后真正让互联网、让电商发挥应有的作用。”孟凯表示,“以此为目标,不仅要把我们园区发展好,还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宿迁电商园区模式。”

  提升配套服务功能

  ———给企业和人才美好的未来

  “与大城市相比,宿迁的用工成本低50%左右,我们才能在此建起全国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呼叫中心。”京东客服中心党委书记、人力资源行政部总监汪世龙直言,“在宿迁,员工的幸福感也提升不少,相比大城市,生活成本低,还能不定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让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优秀人才集聚这里,是园区的主要目标。为提升员工技能,园区与北京正通教育集团等合作开办互联网大学,从每个企业对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出发,设立京东班、小米班、途牛班等培训班,免费培训,凡培训合格者,毕业即可就业。

  除培训员工外,针对企业家,园区也有专门的格局商学院,清华教授每周可授课两三次,同时开展不定期商业模式的沙盘推演,通过相互辩论激发最优的运营管理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家的管理能力。

  另外,在优化提升现有电商企业、平台的基础上,园区还进一步完善居住、商贸、休闲等配套功能,统一规划园区的建筑风格,提升整个园区的景观生态环境及文化风貌,吸引互联网企业高管、网络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海归人员等创业者入驻。

  “整洁舒适的人居设施、多元复合的配套功能、便捷智能的基础设施、开放交融的景观生态,这是未来园区将要实现的生态配套服务。”康建平介绍,未来,园区还有智慧云谷、南外仙林宿迁分校等多个配套项目,有恒温的室内游泳馆、美食城、书吧等,通过不断完善园区功能,让园区的工作生活更加舒适便捷,让活力、时尚成为园区最鲜明的特质。

  “2016年,园区实现电商交易额202亿元、财政总收入5.5亿元。2017年,全市电商整体规模突破1千亿元,园区就占到401.4亿元,成为电商经济的领头雁。今年仅1—10月份,园区就实现电商交易额459亿元。”孟凯充满自信地说,“未来三年,我们园区争取电商交易额突破1千亿元规模,真正叫响‘电商名城’。”

标签:电商;园区;京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