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公布 宿迁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8-11-09 17:1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高媛媛)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意味着这一国家级战略正式落地。根据《规划》,宿迁包含在规划范围之内,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规划》明确,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包括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5省在内的25个地市和4个县(市),面积 24.3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常住人口 1.46 亿,地区生产总值 6.75 万亿元。其中,江苏省的宿迁市、淮安市、盐城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包含在内。

  从国家区域战略角度看,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规划》中用四个“新”作了具体概括,即有利于探索大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支撑带以及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与此同时,《规划》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可概括为“三带一区”,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根据《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的空间布局为“一带、三区、四轴、多点”。其中,“一带”为淮河干流绿色发展带;“三区”为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北部淮海经济区、中西部内陆崛起区;“四轴”为临沂—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发展轴、漯河—驻马店—信阳发展轴、菏泽—商丘—亳州—阜阳—六安发展轴和济宁—枣庄—徐州—淮北—宿州—蚌埠—淮南—滁州发展轴;“多点”为区域中心城市之外的其它城市。

  《规划》明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将给予大量“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这也意味着,宿迁在城市功能、铁路布局、产业集群、城市组团等方面都将迎来重大利好。

  宿迁被《规划》多次明确提到。如进一步提升港口专业化、集约化与现代化水平,积极发展主要港口,推进淮安、徐州、宿迁、枣庄、济宁、菏泽、阜阳、蚌埠、淮南、亳州、周口、漯河、固始、淮滨等内河港口二类口岸建设;健全立体交通网络,推进沿淮铁路建设,建设徐宿淮盐、合肥—新沂、徐州—连云港高速铁路,连云港—盐城、盐城—南通等铁路;建设宿迁至连云港航道、滨海直连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配套船闸工程、京杭运河湖西航道改造工程等;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立足通江达海的交通条件,推动淮安— 盐城—泰州—扬州组团发展,全面对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积极 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依托合作基础和区位优势,支持徐州—连云港—宿迁—宿州—淮北—商丘—济宁—菏泽—枣庄联动发展等。

  《规划》指出,该规划是指导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2018—2035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