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质监局推动“六增六强”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11-09 09: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年初以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按照推动“六增六强”的发展要求和“全面提升、全市争先”的工作目标,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为主线,全力筑牢质量发展、质量改革、质量技术、质量惠民、质量安全、质量能力“六大阵地”,加快培育宿迁质量竞争新优势。为全面展示市质监局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中的创新做法,特推出市质监局推动“六增六强”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系列报道。

  宿迁网讯 (记者 张红梅 通讯员 张中响)年初以来,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 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发〔2018〕12号)文件精神,建机制、抓重点、强基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有力提升了全市质量工作总体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打下了坚实的质量基础。今年6月,在省委组织部和省质监局联合举办的市县领导干部质量提升专题研究班上,宿迁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作典型交流发言。

  健全机制抓提升,推动形成大质量工作格局。专门成立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与沭阳县政府、宿豫区政府、市洋河新区管委会等签订质量提升合作协议,与宿城区政府合作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起草《宿迁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谋划10项重点工程,着重推动产品工程服务、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生态环境5个方面质量提升;修订《宿迁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扩大评选范围,增加获奖数量,进一步彰显了鲜明的高质量发展导向。10月29日,市政府五届三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宿迁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宿迁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为我市全面进行质量提升打出了强有力的组合拳。

  突出重点抓提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宿迁实际,出台《全市质监(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并紧扣地方产业特色,筛选确立5个开展质量提升的重点行业和11个重点产品,并在沭阳县举办了全省包覆纱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宿豫区举办了全国玻璃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宿城区举办了全市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同时,指导成立宿迁市人造板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推进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

  围绕重点产业进行调研。对我市机电装备、纺织服装、功能材料、智能家电、板材家居等重点产业85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调研,收集到企业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146个,涉及省市质量奖和名牌培育、质量管理精准培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立、检验检测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膜材料研究院设立、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14个方面,制定问题清单,及时将问题交办、转办、会办。共完成《实施品牌强市打响宿迁品牌》《关于建立江苏省食品检测研究院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宿迁市人造板产业分析报告》《宿迁市纺织服装产业存在问题及建议》等调研报告22篇。

  为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围绕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三服务三促进”和“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对长电科技、斯迪克新材料等240余家企业开展质量问题专题帮办。指导帮助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申报争创国家、省、市质量奖,指导江苏琴瑟家纺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申报争创AA级以上质量信用等级企业,指导帮助正将自动化设备(江苏)有限公司等114家企业申报争创省、市名牌产品。我市2个产品荣获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100佳”,入选数位列苏北第一。帮助江苏永达电源等企业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全市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实现零的突破。协助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申报11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及23个省地方标准。开展全市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培训,帮助建立能源计量管理体系。

  解决突出质量难题。为解决前期调研中企业集中反映的突出质量难题,进一步推进产品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市质监局邀请著名质量专家韩之俊等走进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免费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把脉企业发展,解决突出问题。市质监局自2009年起常态化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10年来服务我市大中型企业超过100家,涉及机电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产业,为培育龙头标杆企业、增强产业发展质量、加速产业集聚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市质监局以省级以上质量专家为主体,组建了“宿迁市质量诊所”,为“质量专家企业行”建立起完善的人才保障机制。

  夯实基础抓提升,不断积聚质量发展动能。召开全市标准化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健全技术标准战略实施体制机制。新增2个国家级、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新立项1项省地方标准,全市9个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共制修订各类标准256项,获批或建成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226个。举办2018年全省“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暨计量为民服务周启动仪式,免费检定计量器具近8万台。建立完善“宿速检”平台,使100多位检验检测和标准认证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和专家、200多台(套)大型设备实现共享。大力弘扬“生态宿迁质量为先”的城市质量精神。举办第十届中小学生质量夏令营,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标准化人才、管理体系认证、质量提升等免费培训班,培训各类人才800多人次,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

  今年3月,市质监局局长赵晓莉在带领相关人员到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鹿上菱、东贝机电等企业开展质量问题走访帮办时,东贝机电负责人赞叹说,宿迁政府服务工作全国一流。双鹿上菱负责人表示,基于宿迁高效、贴心的政府服务,企业将把集团家电生产总部、研发部门从上海迁来宿迁。

  面对企业的称赞,赵晓莉说,市质监局将一如既往发扬“店小二”精神,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在品牌战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检验检测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营造优质环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