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年前资助的贫困女大学生患重病 宿迁爱心人士愁哭了
2018-11-08 10: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她从小是被抱养的,生活在一个贫困家庭;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医科大学。如果不是患有重病,她现在正在读大三……”11月7日上午,家住宿迁市区的市民王跃甫致电晚报热线说,他长期资助的一个女大学生如今病倒了,每每想到这个女孩求生的眼神,再想到自己没有办法来帮助她,自己的情绪就很低落,甚至不由自主地因同情这个女孩而伤心落泪。

  在校大学生 突然患重病

  记者随后采访了这位55岁的市区某单位内退职工王跃甫。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现在为了挽救贫困女生陈巧玉的生命迫在眉睫,他绝不会把自己多年来一直坚持资助贫困生的事说出来。“我从2011年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到目前共资助了16位,其中有一位资助对象目前正在读博士。”王跃甫说,万万没想到,在2016年资助的两名贫困生当中,其中一名贫困女生目前正在与死神抗争。

  据王跃甫介绍,2016年秋天开学季,经团市委推荐,他选择两名贫困大学生资助,其中一名,就是家住宿豫区下相街道季桥村十二组的陈巧玉。“这名学生学习成绩好,当年考取南京医科大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因为这名学生身世特殊,家庭十分贫困,从那时起,我每年固定资助她一万元,其中包括7000多元学费及2000多元生活费。”王跃甫说,到今年秋季开学前,他已经资助陈巧玉3万元,另外,每逢春节都会给她家送去1000元并购买年货。日常生活中,只要得知陈巧玉在校生活拮据,他也会不定期给予资助。

  “今年9月份开学前,我正常资助了陈巧玉一万元钱,没想到她读大三仅仅一个月,就不得不离开校园。”王跃甫介绍说,暑假期间,陈巧玉就感到身体不适,被诊断为“颈椎病”。今年国庆节期间,陈巧玉放假回家,眼看她几乎不能正常行走了,姑姑就带她到南京某医院检查。医生说陈巧玉脑部神经被压迫,后经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小细胞恶性肿瘤”。

  从小被抱养 家庭很贫困

  “这些日子,她住院及手术花掉7万多元,下一步要进行化疗,医生说,治好陈巧玉的病是有希望的,但是,费用也很惊人。”王跃甫说,得知陈巧玉需要手术的时候,他专程去了趟南京,给陈巧玉送去了一万元钱。“陈巧玉下一步治疗费用较大,目前,我没有能力资助医疗费了,她家里更是拿不出钱来,我真的为她犯愁啊!”说到这里,王跃甫的眼眶湿润了。

  陈巧玉究竟是什么身世?她的家庭情况究竟怎么样?记者随后联系了正在南京陪护的陈敏,她是陈巧玉的姑姑。电话中,当记者问及陈巧玉的家庭情况时,陈敏在电话那头哭泣了起来。“陈巧玉的命苦啊,她小的时候遭到亲生父母遗弃,被我的哥哥陈永龙抱养。当时抱养陈巧玉的时候,都是我母亲照料的,现在我母亲已经75岁了,眼看陈巧玉上大学,几年后就能成为一名医生,没想到此时却得了这么重的病。”陈敏说,陈巧玉在南京住院期间,陈家也只有她一个人能去陪护了。

  “我丈夫在外地打工,我家有两个孩子,本来生活就不容易,现在我实在没有能力来帮助我的侄女,只能来南京陪护她。”陈敏说,她的父亲去世早,母亲年迈,两个哥哥又都是聋哑人,所以陈巧玉一家在政府的关爱下,一直享受低保待遇。

  女孩有信心 期盼返课堂

  “陈巧玉上大学一直由好心的王大哥默默地资助,如果不是疾病原因,陈巧玉完全可以无忧无虑地读完大学,走上工作岗位。现在她患有这么重的病,下一步治疗及化疗费用很高,有些药物又不能报销,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陈敏伤心地说。

  采访时,陈敏介绍说,陈巧玉是个坚强的女孩,尽管她已经知道了自己所患的是什么疾病,也知道家里没有经济能力继续给她治病,但她一直保持乐观心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病魔,重返大学课堂。

  “这孩子从小是抱养的,养父和伯父都是聋哑人,从小就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令人感动和佩服的是,这个女孩从没自卑过,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考取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现在她病了,而且是很严重很罕见的疾病,我真希望她能够早一天好起来,我也希望有更多好心人来帮助她。”说这话时,爱心人士王跃甫说,“凭我个人的力量,很难护佑一条鲜活的生命。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有更多人都来关注此事,这位21岁的女孩才会有希望的明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