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小瓜蒌”长成富民“大产业”
2018-11-07 09: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许向军)11月3日下午,记者在宿豫区大兴镇万亩瓜蒌产业园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柱搭成的棚上爬满了相互缠绕的瓜蒌藤蔓,绿色、黄色的瓜蒌挂满棚架,大的像圆圆的小西瓜,小的像肉肉的拳头,煞是惹人喜爱。这里俨然成为大兴镇“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2日上午,万亩瓜蒌产业园作为全市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观摩现场,接受与会人员‘检阅’。瓜蒌种植已经成为大兴镇增收富民的特色高效农业项目,吸引不少外地人来参观学习。”该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镇瓜蒌办负责人施苏配高兴地说。

  为促进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近年来,大兴镇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推进瓜蒌种植。施苏配介绍说,大兴镇对成方连片种植瓜蒌给予每亩1000元的高效农业种植补贴,为种植户提供水泥柱、种苗和技术服务,农户种植的瓜蒌籽、瓜蒌皮、瓜蒌根由他们负责回收,解决种植户的卖难问题。

  瓜蒌为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为胡芦种瓜蒌属植物,喜爱温暖湿润的气候。瓜蒌浑身都是宝,根、茎、叶、果都有食用药用价值,市场价格可观。据施苏配介绍,2017年瓜蒌皮每斤5元,2018年每斤8元,2018年鲜瓜蒌根每斤2元一2.5元,干瓜蒌根每斤18元一20元,瓜蒌种植每亩收入可达6000元一8000元。

  2017年,大兴镇开始建立标准化种植生产基地,当年建立种植基地3600多亩,到2018年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7000亩,全镇瓜蒌种植面积超万亩,达到10700亩,涌现出堤南村、清高村、陈洼村等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

  为支持瓜蒌产业发展,大兴镇还注册成立了宿迁市兴呱呱瓜子有限公司(宿迁市宿豫区振兴瓜蒌种植专业合作联社),目前公司固定资产有2000万元,拥有员工20人,主要生产奶油味、椒盐味、话梅味、原味瓜蒌籽袋装及礼品盒,还有全瓜蒌蒲公英茶、瓜蒌玫瑰茶、瓜蒌茎叶茶、天花粉等产品。该公司总经理盛旺介绍,公司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销售,目前产品已经进入全市各大超市,公司也正在积极征寻区域代理商,拓展更多更大市场。

  瓜蒌种植大户孙永明介绍,他以每亩900元一1000元价格流转300亩土地种植瓜蒌,瓜蒌种植效益明显,不仅自己尝到了高效农业种植甜头,也让别的村民有了土地流转收益,还带动村民务工增加工资收入。他常年用工10多人,一年仅人工支岀就有二三十万元。

  瓜蒌种植户刘元昌,今年73岁,是大兴镇陈洼村村民,家里种植8亩瓜蒌。他告诉记者,他家种植瓜蒌比较晚,5月才开始种,7月上架,9月初才结果,今年产量不会高。种植瓜蒌要注意的主要是除草,以避免杂草争抢养分,影响瓜蒌生长,平时遇到种植方面问题,还可以找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提供指导。“第一年产量不高,我现在在垄沟种植青菜、大豆、胡萝卜等。种植瓜蒌比种植水稻、小麦强多了。”

  大兴镇充分利用自身瓜蒌产业发展优势,创新打造“庭院瓜蒌”产业示范点,引导农户在不占农田的前提下,整合家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瓜蒌。镇党委政府适时提供地块免费平整、瓜蒌技术培训等服务,引导群众对种植瓜蒌产生兴趣。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553户农户在家前屋后种植瓜蒌,瓜蒌面积1050亩,使村民房前屋后变废为宝,变丑为美,推动了富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清洁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项工作。

  大兴镇还将瓜蒌种植与精准扶贫结合,走出一条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新路径。根据2017年部分贫困户种植瓜蒌实现增收的经验,出台了《大兴镇“十三五”低收入农户家前屋后种植瓜蒌实施方案》,通过后方单位项目扶持资金、精准扶贫帮扶资金分红、镇政府配套资金三个渠道,免费提供瓜蒌苗、水泥柱、钢丝网等,每户每亩合计成本5000元。一次种植可实现三年收益,第一年4000元左右,第二、第三年倍增,将造血式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