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供电公司计量专家李华:一只电表点亮光明
2018-11-07 09: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我们在追逐光明的时候,不要一味地期望,如何依靠光明来耀亮自己,更多的是要让自己发光,来燃亮世界。——李华  

  宿迁网讯 (记者 李尚程 王松竹)宿迁供电公司计量专家李华,自工作以来一直与电表打交道。在他眼中,仅从一只只越来越“潮”的电表就可以看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电力发展状况。从过去老旧的机械电表升级成机电式电能表、电子式电能表,“如今的电表已是集水、气、电多表合一的新型智能计量终端,可时髦了。”一提到电表,李华就很兴奋。

  青春和电表的“长情陪伴”

  1978年,李华出生在宿迁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7年从徐州电校毕业后,李华被分配到宿豫县供电局计量外勤班工作,从此在电能计量专业一干就是20年。期间,从电表校验员、装表接电工到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李华每一次的角色转换,都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痕。然而始终陪伴他的,是一只只小小的电表。“与其说我见证了宿迁电力的发展,还不如说电表记录了宿迁乃至江苏电力的飞速变迁。”

  李华记得,刚工作时,他在宿城区矿山居委会抄表、装表,一干就是5年。“那时候,自行车和梯子是我的伙伴。扛着梯子骑自行车走街串巷,行进自如。如今,智能表装上以后,每家每户的电表都可以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进行采集,又快又准,再也不用咱们爬高上低了。我扛梯骑车的‘绝技’也就彻底用不上了!”李华笑着回忆当年抄表的情形。

  “这只1900年产自英国的费兰蒂电表,民国时期我们宿迁就使用过。”李华拿出自己珍藏的电表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电表制造业仿佛安上了“加速器”,在1999年至2009年间,宿迁地区大量使用电子式电能表。“这10年间,我装了两万多只电表。我对电子的爱好就是从研究电表开始的,目前已经获得了19项国家专利,多项发明成果获得省部级创新奖项。”李华感言,电表的变迁,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电力的发展。

  一只电表记录电力变迁史

  要论宿迁通电早晚,不能不说一个人。李华说,1907年,民族实业家、清末状元张謇在宿迁创办耀徐玻璃公司,从英国购进发电机开始发电,开创了宿迁的有电史。根据资料记载,宿迁是江苏省内最早有电的地区,比徐州早8年,比泰州早10年。

  李华饶有兴趣地说,1882年,爱迪生在纽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公共电厂。同年,中国第一家电力公司——上海电气公司成立,它在上海外滩的招商局码头竖起了中国第一根电线杆。夜晚,15盏路灯一齐发光,令人眼前一亮。“当时,电费是按灯的数量收的,数灯泡给钱,不需要安装电表。说到按灯头数量计费,上个世纪80年代初,宿迁农村也有这样的计费方式。”李华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