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六”+“四”做好农村“三资”监管
2018-11-07 09: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咱村还有多少亩集体土地空闲着?”“你可知道咱村有多少亩集体鱼塘?”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干部的“三资”监管抽查中,类似这样的问话经常出现。这是宿迁经开区探索实施“六”+“四”立体式“三资”监管工作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宿迁经开区在村级巡察、涉农专项检查中,发现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资”制度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仍然存在。宿迁经开区纪工委立足职能深入调研,对症下药,用心解答农村“三资”监管这道必答题。

  “三资”管理业务不懂怎么办?程序不清怎么办?年初以来,结合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充分总结分析前期监管工作经验基础上,宿迁经开区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为契机,探索实施“六”+“四”监管工作举措,全面强化农村“三资”规范提升试点工作。

  宿迁经开区纪工委书记何杰介绍,“六”即“六个一”:广泛收集资料,选定一本辅导书,全区各职能部门、4个乡(街道) 、32个村(居)业务人员配齐《村居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指导教材;召开一次专题动员培训会,邀请专家对该区各级管理人员、一线业务人员进行“三资”管理专题培训;组织一次现场观摩评比,制定“三资”管理考评办法,对全区村(居)进行现场观摩、评比验收;发一次通报,对“三资”管理先进的乡(街道)、村(居)进行通报表扬,对落后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编一本全区“三资”监管资料汇编,形成指导文件+制度文件+大数据+经验成果的系统资料汇编;撰写一篇高质量的“三资”监管专题论文,通过走访调研、专题研究、反复论证、总结经验,形成宿迁经开区纪工委“三资”监管重大课题论文。

  “原来俺不太懂‘三资’管理规定,上级叫做什么就做什么,有时还做不好。现在有了教材,还搞了培训,都是专家来讲课,什么事该怎么做,俺现在心里清楚得很!”宿迁经开区南蔡乡徐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松南深有感触。

  “四”即“4D动态监管模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纳入“嵌入式”监督工作重点,建成覆盖区、乡(街道)、村(居)的“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了区纪委+乡(街道)纪委+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专项巡察的“4D动态监管模式”。制定“三资”管理和“三资”监管工作验收评估细则,将“三资”管理纳入区对乡(街道)、乡(街道)对村(居)综合考评范围,将“三资”监管纳入对乡(街道)纪委、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工作绩效考核,提高“三资”管理在工作考核中的比重,与干部工作绩效和人事调整挂钩。开展“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宿迁经开区年初以来已对全区10个村(居)进行专项巡察,重点巡察“三资”管理中是否存在基层干部违法侵占、截留挪用、私分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对履责监管不力的相关领导干部依法依规进行追责,全力维护农村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林金萍 张静 陆启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