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帮办专班疏解企业办证堵点难点
2018-11-07 09: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洪磊) 10月31日上午,在市便民方舟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江苏创意联合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颖从市工业企业办证帮办工作专班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先彦手中接过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她激动地说:“解决了不动产权证这个‘老大难’,我们公司今后可以融资了,生产经营也就安心了。”

  2008年落户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创意联合印务有限公司,因厂房建设与原规划不符,从2016年起,多次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由于种种原因,翘首以盼的不动产权证一直未能办理,这成了张红颖的一块“心病”。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10月10日。当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重点企业解难帮扶工作调度会。会上,江苏创意联合印务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负责人直抒胸臆,道出当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涉及企业办证、消防验收、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此,全程参加会议的市委书记张爱军斩钉截铁地给出答复,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遇到的问题,在思想上尊重、工作上支持、情感上贴近企业,在不违反法律底线的情况下,实事求是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竭尽所能帮助解决个案问题。

  会后,一个专门帮助企业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的工业企业办证帮办工作专班迅速成立。专班由市政府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市经信、住建、国土资源、规划、城管、消防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组成,以“尊重历史、规范整改”“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特事特办、特事快办”为原则,紧扣企业办证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为企业逐一制定个性化方案,破解部分工业企业证照不全这一遗留问题,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帮办专班初步梳理出存在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的重点工业企业33家,深入17家重点企业现场会办,召开会办会6次。与此同时,还专门制作了帮办服务联系卡,上面印有专班人员和各区责任人的手机号码,并发放给每个企业,实行首问负责制,让企业负责人精准找到帮办人员和各区责任人。

  在此过程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紧盯帮办进展,强调要按照工作流程,坚持先易后难,先办理一批,特别困难的要逐个研究突破。

  帮办专班以“一企一策”为依据,将问题分为两大类,即尚未取得土地权源的类型项目和已取得土地权源但由于种种历史遗留原因尚未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类型项目,并明晰解决路径,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节点,限时办结。对于尚未取得土地权源的项目,由项目所在县(区)政府负责解决土地权源问题。项目取得土地权源后,由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解决办证相关问题。

  就这样,在宿迁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宿迁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江苏创意联合印务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受益企业之一。通过市规划、住建、消防、城管等部门及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联动、倾力帮办,仅过了十多天,企业成功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帮办服务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减弱,范围只会扩大、不会缩小。”张先彦介绍说,“目前帮办专班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作,下一步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切实为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付诸实际行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