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多处重点落叶景观 扮靓宿迁城区秋冬美景
2018-11-07 08: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孙军贤) “花岗石铺就的人行道地面整洁干净,特别是这一颗颗梧桐树,干高冠大。夏天行走在这树荫下清新凉爽,秋冬季节这里的落叶又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6日中午,打着雨伞从学海路人行道下经过的市民张丽欣喜地说道。

  深秋之际,在宿迁街头的人行道上满是金黄色的银杏、法桐落叶。环卫工的职责也变了,不是打扫落叶让道路变得洁净,而是要“保护”好落叶。经过四年多时间的打造,如今宿迁市区已建成20多处落叶景观,满地的金黄让宿迁“秒变”彩色城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围绕“林荫、彩色、花园、海绵”四个城市建设目标,在色彩、美感、情感上做文章,精心塑造“落叶落花景观”,让萧萧落叶和花瓣成为城市一道美景。宿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把宿迁建成一座“林荫城市”的目标,从2014年起宿迁市在市区打造落叶景观,这要求所栽植的树木,夏天时叶子可以成荫遮阳,冬天时叶子掉落可以成为景观。去年市区已经建成20多处落叶景观,无论是道路两侧还是公园小景,每一处落叶都别有一番风味。“每天晨练都要经过市区广场东道与西道,每年这个季节这里就成了落叶景观路,真的很美。”家住市区金陵名府小区的钱先生介绍。

  宿迁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落叶成为城市的景观元素之一,市区道路绿化主要以银杏、榉树、无患子等秋季黄、红色乔木为主。在管护上对落叶采取只拣不扫和减量清扫相结合,并根据天气情况,定期对落叶实施雾状喷淋和机械吹撒,保持落叶湿度和厚度。落叶景观营造时间为每年的11月8日。其中,城市主、次道路,人行道落叶保留时间为20天,即11月8日-11月28日;绿化带落叶保留时间为40天,即11月8日-12月18日;公园、广场景观落叶保留时间为61天,即11月8日起-次年的1月8日。

  宿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市区重点打造落叶景观共有22处,落叶景观树种有银杏、榉树、法国梧桐、美国红枫、重杨、乌桕、黄连木、栾树、乌桕等。道路、公园和广场是:宿豫区的学海路、五台山路、运河风光带(项王桥南段)、湘江路(交通局东侧);宿城区的广场东道、广场西道、区人民广场、千岛湖路、运河堤路1号桥到4号桥、印象黄河、南湖路、平安大道、书店北巷、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雪枫公园;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管委会西入口道路、日月潭路(世纪大道-人民大道)、九鼎公园;湖滨新区的发展大道(泽达学院东门-桃李路)、玉兰路(迎宾大道-发展大道)、湖滨公园;苏宿工业园区的同里湖路;洋河新区的洋河大道、秋实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