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皂河镇有一座传说与漕运有渊源的古庙
2018-11-06 09: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在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通圣古街的最北端,原有一座十分特别的古代宗教建筑——罗祖庙,目前尚有一处古建筑的遗存。长期以来,有关此庙的各种说法不一。有研究者认为,这座建筑为纪念轩辕氏黄帝的夫人嫘祖之庙,而当地老人更倾向于该座建筑是古代理发行业祖师之庙,理由是旧时皂河镇的理发行业每年都要举行罗祖会,所以认为这座庙应该是理发业祖师罗祖之庙。那么,哪种说法是正确的?记者就此采访了研究此事的我市民间历史文化研究者、《湖畔》杂志主编王晓风。

  有关理发匠的民间传说

  王晓风经过大量的文献研究和实地考察发现,关于此庙是祭祀轩辕氏黄帝夫人嫘祖的说法是错误的。王晓风说,嫘祖,是中华丝织行业的祖师,而皂河镇古代并无丝织业。据当地老人介绍,很多人都还记得,罗祖庙供奉的是一位男性神祇,而嫘祖则是一位女神。可见,认为皂河罗祖庙供奉嫘祖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那么,这座罗祖庙是当地理发业祖师庙的说法是否成立呢?经过王晓风大量的研究和考察,他认为这一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其历史真相却远远不止于此。

  有关罗祖身世的传说有很多。晚清以后流传广泛的罗祖来历,说是其为八仙之一吕洞宾的化身。传说唐朝武则天时代有一个驴头太子,长了一对驴耳朵,每次理发的时候,害怕别人泄露他的秘密,剃完头就把理发匠秘密杀害。天长日久,长安城里的理发匠几乎被杀害殆尽,再也没有人敢进宫理发了。

  这时,恰巧吕洞宾下凡在长安城里喝酒,听说了这件事以后,就化身为理发匠,自称姓罗。进宫后,他不仅给驴头太子剃好了头,而且施法把他的两个驴耳朵都给割了。武则天大喜,就封姓罗的理发匠为理发业祖师。吕洞宾这一行为等于拯救了所有的理发匠,所以后世的理发业便奉吕洞宾和罗祖为祖师。

  历史上或有罗祖这个人

  另一个有关罗祖的传说,则和历史事实相近。这就是清代著名神怪小说《聊斋志异》中讲述的罗祖,按照蒲松龄的说法,罗祖出生在明代一个世代从军的家庭,为山东即墨人,名为罗清,字梦鸿。在他去辽北戍边之时,将妻子托付给一位姓李的朋友。3年后,罗清从边关回家,却发现妻子和姓李的朋友产生了奸情。

  在他拔刀相向的时候,却陡然大彻大悟,遂丢弃一切,离家出走。后来村中亲友发现了罗清丢弃的马匹和行李,就一致认为,罗妻勾结李姓奸夫杀害了罗清,遂将其二人扭送见官,双双被拷打致死。多年以后,乡人发现附近石匣营的山洞里,有一个须发雪白的道士,独自坐在山洞里修行。人们供给他的食物果品,被他随手施给乞丐和穷人。虽不见他进食,但其身体康健,疾行如飞。

  当地老人认出,这就是当年不知所踪的罗清,乡民纷纷传说罗清已经成为了神仙,便为之修建庙宇,乡民有事前来祷告,颇为灵验。所以大家认为较为盛行的罗教则发端于此。

  王晓风说,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罗清得道之地是在山东,但至今保留的罗清墓却在北京。罗祖于1727年7月13日得道后,就开始四处云游(这就是理发业的罗祖会定在7月13日的原因),晚年在北京羽化升仙,葬于北京白云观内。至今白云观里仍有一座罗真人塔保存完好,被称为道教建筑的精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