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小村里的“振兴书记”
2018-11-06 09:3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汪正文 程大伟)“在家门口和姐妹们一起赚钱,又能照顾好家庭,何乐不为呢?”10月30日上午,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村宿迁冈野服装有限公司车间内,返乡就业的朱玉娟高兴地说。

  据悉,宿迁冈野服装有限公司从上个月开始正式运营,已实现从裁剪、缝纫、熨烫到包装全流程作业,目前用工50余名,人均月工资4000多元,今后将带动120名劳动力就业。

  小有规模的服装企业缘何选择水汉村?

  “公司能顺利落户、投产,多亏了‘振兴书记’和村干部的牵线搭桥,从前期洽谈到工人招聘,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公司负责人邵玉红感慨道。

  邵玉红所说的“振兴书记”便是关庙镇党委组织委员、水汉村“振兴书记”韩啸。自从被选派到水汉村担任“振兴书记”,韩啸积极帮助该村理清发展思路,多方联系洽谈就业项目,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为乡村振兴找准发展出路。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而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在水汉村,乡村振兴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得分情况公示牌引人注意,各家户主姓名后对应放置了“红牌”“黄牌”。

  韩啸介绍说,在镇里指导下,该村正在试点推行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围绕社会治安、城乡建设、家庭生活、公益美德、脱贫攻坚等方面制订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考核小组还吸纳了退休教师、老党员等作为成员,保证了评议的公平、公正。据介绍,评议每10天进行一次,评议结果作为年底“五星家庭”“最美庭院”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实施‘积分制’管理后,大家相互比、相互看,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睦了。”水汉村居民张先侠由衷地说,环境变美了,人心更齐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破解村居发展瓶颈,“带头人”是关键。包括韩啸在内,目前宿豫区共有30名脱岗专职的“振兴书记”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勇于担当作为,引领强村富民。

  今年4月,宿豫区在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的基础上,选派一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到村担任“振兴书记”,明确了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考核管理办法,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适时提拔使用,同时继续在村任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