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土地深松庄稼增产
2018-11-06 09:3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金秋时节,丰收的喜悦还没有散去,泗洪大地又陆续迎来了秋播秋种。在泗洪县界集镇的田野里机声隆隆,十几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深松整地,深松机过处,土壤疏松细碎,到处飘荡着泥土的芳香。

  农机手吴锋波走下拖拉机,弯腰扒出刚深松过的土层,用一根树枝在犁沟里捅了捅,犁沟深度超过树枝。“深度超过25厘米了,达到专家说的标准。深松一次就是不一样,去年深松过的土地,今年每亩地足足增产了50多公斤!”

  据了解,长期以来,泗洪县大多数农户使用旋耕机进行旋耕作业,致使耕作层逐年变浅,土壤板结严重,全县七成农田耕层厚度不足20厘米,保墒抗旱防涝能力越来越差,“石板上种地”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严重制约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土地深松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是两个变化,一是土壤蓄水能力增强,抗旱防涝能力明显提高;二是粮食增产明显,平均小麦每亩增产能超过50公斤。”泗洪农机推广站工作人员介绍。

  土地深松带给农民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今年泗洪县大力推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土地深松面积6万亩,目前已完成深松面积4万亩。(卢经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