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探访双十一背后的“贴心”人
2018-11-05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8年11月3日,江苏宿迁,周素梅,67岁,从事喜糖盒子生产3年,此前是农民。周素梅老人正认认真真将一个个“爱心”贴上喜糖盒子,其他工人的孩子们在她身后玩耍。

  图片作者:郁兴/视觉中国

  2018年11月3日,又一年“双11”临近。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集东居委会的中国淘宝村里,周素梅老人正认认真真将一个个“爱心”贴上喜糖盒子,她所在的电商团队已经在淘宝上,销售超过1111万个喜糖盒子。

  这个团队的领头人叫吴江红,“双11”倒计时一周,她要比平日更加忙碌。吴江红是当地第一个将喜糖盒子卖上淘宝的人。2012年,吴江红和爱人高柱联合家人回乡创业,把外地喜糖盒生产加工机械搬回村里,并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他们的创业之举,带动了周边农户。经过6年发展,在集东居委会已经形成一个集“基地生产、村民加工、网络销售、物流配送”产销一体的农民电商一条街。

  “我们集东喜糖盒产业网上成交额每年超过了6000万,在淘宝网同类产品中,我们市场占有率超过90%”宿豫区大兴镇副镇长肖日考说。目前,这个坐落在大兴镇集东居委会的喜糖盒子生产基地,每天可生产5万件产品,带动数百余位当地群众就业,平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一批“5060”的中老年人实现再就业,帮助20多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吴江红团队里的工人,都是转行来生产喜糖盒子的。工人们都说,这里的工资比原来的单位要高一些。

  距今年的“双11”倒计时一周,吴江红和工人们一起,在车间里为月老搭了一个祭台,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感谢月老为普天下的眷侣牵线搭桥,并希望成就姻缘的新人们在“双11”多多来买他们的喜糖盒子和喜糖。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