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联系群众机制 宿迁周庄居委会32名“议事代表”上岗
2018-11-05 09: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今天我参加居委会第一届居民‘议事代表’大会,领到了《居民议事代表聘书》,心里很高兴。我一定不负重托,今后居委会的重大支出、征地拆迁、群众上访、集体经济等一系列事务,我都会认真参与研究和商讨,当一名居民信得过的‘议事代表’。”11月4日下午,退休教师贾一群受聘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周庄居委会“议事代表”时说,从现在起,自己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

  周庄居委会此次聘请“议事代表”共32人,他们都是经各组群众民主选举产生的。他们在各自的组里都有一定威信,都是善良、正直、能说、敢说真话的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怡霖说,通过建立联户、联人、联事为主要内容的居民“议事代表”联系群众新机制,让“议事代表”走近群众、参与决策,以便于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社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说起聘任居民“议事代表”的初衷,赵怡霖说,“议事代表”这一群体的构成,根据居民从业、地域、年龄等因素,人员构成分为种养、经商、务工、老龄等。“议事代表”的产生,有助于联系优秀人才,开展种养技术、法律法规普及和居民自治。通过“议事代表”联系服务,深入到居民家中沟通,起到桥梁与纽带作用,有效解决居委会在经济发展、廉政建设、各类信访以及群众矛盾化解等方面的问题。

  居民“议事代表”聘期为3年,他们的职责是: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取群众对居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居委会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做好廉政建设监督工作。

  周庄居委会是2016年度“江苏省文明村”,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宿迁市和谐示范社区”及宿迁市湖滨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该居委会聘请“议事代表”,让能人说事议事、干群合力干事,创新了联系群众机制。通过居民“议事代表”联户,畅通了民意渠道。按照要求“议事代表”主要与邻里联系,每个代表每月至少进行3次登门入户走访,及时向群众传达上级精神,居委会决议,收集群众对上级政策的反响、建议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填写《联系群众工作反馈卡》,在居委会和村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并及时向居委会反映情况,以便于居委会及时了解实情,处理问题,化解各类矛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