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爱同行 呵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8-11-05 09: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0月29日《宿迁晚报》报道,宿迁公益创投项目“百味书屋”于10月27日上午在宿豫区大兴镇堤南村启动。“百味书屋”公益创投项目主要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由宿迁市社工协会负责实施。他们将严格按照项目计划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开展好课业辅导、寓教于学、经典之声、亲情一线等活动。笔者不禁为这一项目的启动实施拍手叫好,也期盼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能积极投入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来。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农村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教育和关爱,致使不少农村留守儿童产生或多或少的心理、生理问题。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最终目的就是要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吸引农村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宿迁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如何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成为我市各方关注,积极破题探索的课题。近年来,我市在大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发展社会经济、促进充分就业的同时,也积极采取措施,集中社会各方力量,关心帮助留守儿童,给予他们生活上救助、精神上关怀、学习上帮助,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10月27日启动实施的宿迁公益创投项目“百味书屋”就是我市立足实际开展的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项目,通过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我市2017年就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项目化运作,开展全市首期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公益创投活动。今年9月11日,又启动实施了第二期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公益创投活动,全市共实施16个项目。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我市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为全市4.2万名留守儿童搭建关爱保护网。

  今年暑假期间,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2018年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服务活动,在市区范围内的农村社区办起30个“爱心暑托班”。“爱心暑托班”7月中旬开课,8月中旬结束,时间一个月。在此期间,各办班点组织开展了包括课业辅导、法制宣传、安全自护、文明礼仪、远程亲情互动等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今年5月,泗阳县在街道乡村以及学校附近,建立了20个“亲情联络驿站”。“亲情联络驿站”项目由省民政厅出资30万元专项经费作为活动保障,宿迁市志愿者总会和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主办,每个“亲情联络驿站”配备2台电脑、2部电话以及相应附属设施,并招募志愿者,成立“联络大使志愿服务队”长期陪伴留守儿童,把他们每个月的成长记录以及生活记录建档建卡,定期发送给他们的父母。

  ……

  一件件暖心项目实施,不仅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父母的后顾之忧,而且也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生活学习、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让爱同行,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共同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留守”。(许向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