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特色+品牌”双轮驱动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18-11-05 08: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特色+品牌”双轮驱动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市农业重大项目观摩侧记)

  宿迁网讯 (记者 魏欢庆 武蕾)深秋的宿迁,硕果累累,遍地金黄。

  11月2日至3日上午,全市农业重大项目迎来一次“大阅兵”。市委书记张爱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带领相关市领导,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市各地现场观摩推进农业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长”势喜人,“地标”农产品叫响全国,特色产业“筋骨”越发强壮……一天半的时间里,观摩团辗转三县四区,观摩13个项目,实地感受今年以来全市特色农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引建的新亮点、新进展和新变化。

  因地制宜,“树”起产业特色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是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闻名全国的花木之乡沭阳县,积极调整花木种植结构,不断培育引进新品种,产业特色越来越鲜明。

  在沭阳的花木主产区新河镇,月季花开得正盛。走进3200亩的月季花基地,高低错落、品类纷繁的月季花让人目不暇接。这里的农民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把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新农民”。

  “来来来,宝宝们,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新型月季……”穿行基地,随处可见直播的花农。一位正在网络平台直播卖花的年轻小伙自豪地说,一个月正常销售几十万单,旺季时都卖到脱销。

  “现在网络销售成了花农销售月季的主渠道。今年1-10月,全镇月季销售额达2.5亿元,带动周边3800余人就业。”新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在新河镇花农的带动下,周边的扎下、庙头、龙庙、韩山等乡镇已经种植月季花7000多亩,沭阳县月季种植总面积达1万余亩,年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

  沭阳花木闻名遐迩,泗阳的食用菌产业也不甘示弱。

  在江苏华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筐筐白若凝脂、体如纤玉的金针菇,刚下流水线输送带就被工人分装,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华绿生物集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贮藏、销售于一体,项目年产量超过3.6万吨,其中金针菇生产规模单体全国最大、产能位居全国前三位。”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在泗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像华绿生物这样工厂化生产食用菌的企业有十几家,目前园区已成为江苏乃至华东地区工厂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食用菌基地,并成功入围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阵。

  深耕市场,“打”出优质品牌

  发展现代农业,质量是保证,品牌是关键。

  近年来,全市各地深耕市场,瞄准消费需求,推动特色农产品由“种得好”走向“卖得好”,从“默默无闻”到享誉市场。

  “我们这里的芹菜,在苏南、上海等地供不应求。”2日下午,在罗圩乡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农民们正在大棚里忙着收割、捆扎芹菜。一捆捆绿油油的新鲜芹菜,即将发往苏州、上海等地。

  该基地是全国18个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占地面积1050亩,实行从育苗、管理到销售的统一运作模式,主要生产芹菜、茄子等蔬菜。

  “生产全过程按照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标准统一生产管理,通过对各个环节的控制,种出最优质的蔬菜。”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高品质的罗圩蔬菜,既获得了市场青睐,也赢得了专家赞赏。今年8月,“罗圩香茄”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成为宿城区首个获批的蔬菜类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